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2015年审计项目计划

发布时间:2015-07-07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审计项目安排的工作思路

2015年自治区审计项目安排的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和审计署总体部署,围绕自治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突出审计重点,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坚持“六个贯穿始终”,进一步完善审计制度,依法履职,大力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全覆盖,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疆,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二、审计项目安排的原则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

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及审计署安排部署,科学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突出主题主线,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大项目、重要资金和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加大对中央和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深化财政审计、强化民生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加强投资审计。在审计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密切关注影响区域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深入分析研究,切实推动整改,注重揭露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不断提高审计监督的层次和水平,提升审计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的作用。

(二)统筹安排,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

加强计划统筹和资源整合,进一步优化审计组织方式,继续坚持“大格局、大团队、一盘棋”思想。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统一组织审计项目,加强统一组织领导,优化资源配置,打破分工界限,做好横向结合、上下联动,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领导,加强引导和规范,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及社会审计的作用。加大各类项目统筹和融合力度,加强审计方案制定与落实、审计现场管理、审计项目审理等工作,充分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和方法,着力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不断扩大审计监督覆盖面。

(三)综合平衡,留有余地。

在全年审计项目安排时,坚持量力而行、留有余地的原则,合理控制和压缩审计项目数量,集中力量对重大事项查深查透,确保审计质量。从严控制现场审计时间,着力提高现场审计效率,加强项目实施进度控制和项目质量管理。原则上将全年审计工作划分为两个阶段,并根据工作需要适时调整审计项目计划,增强计划的科学性和灵活性。

三、审计项目安排的重点

(一)加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及时发现政策执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揭示和反映政策措施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加强分析,提出建议,推动政策措施健全完善。涉及全区14个地(州、市)和自治区本级35个部门。

(二)深化财政审计,推动财政提质增效。一要促进盘活存量,促使存量资金尽快落实到项目并发挥效益;二要促进优化增量,重点关注预算收入的完整性、支出结构的合理性、预算管理的规范性、专项资金使用的社会效益及政策作用发挥的导向性,促进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涉及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地方税收征管情况审计和政府投资项目组织管理情况审计及14个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三)加大民生审计,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围绕中央和自治区重点民生工作,继续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定居兴牧、安居富民等民生项目审计,加大对“三农”、教育、扶贫、救灾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涉及14个地州,扶贫专项资金审计涉及10个地州。

(四)进一步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健全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体系和协作配合机制,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的作用,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根据不同类别领导干部的职责权限,突出审计重点,拓展审计领域,积极探索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根据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委托,具体组织实施审计。

(五)加强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和援疆项目审计,着力提升政府投资质量和效益。一要重点关注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投标、物资采购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和堵塞漏洞。二要深入推进援疆项目和援疆资金跟踪审计,加强与审计署、援疆省市审计机关、前方指挥部及各项目建设单位的沟通,及时报送信息,加强统筹协调,积极推进援疆项目审计管理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