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审计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8 12:48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自治区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动依法审计的重要手段,作为服务审计监督、扩大审计影响、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来抓,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五公开工作。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文件精神。始终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管,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政办发〔2017127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8年度政务公开要点》(新政办发〔201858号)等文件精神,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厅机关全体审计干部认真学习贯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新政办发〔201857号)精神,严格落实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沟通协调机制,及时调整审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组成人员研究制定《自治区审计厅2018年宣传工作要点》,安排部署有关工作。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能力素质,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是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和审计厅门户网站发布审计厅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公告和2017年自治区审计厅部门决算明细表(汇总及厅本级)以及自治区审计厅本级部门决算财政信息。持续深化自治区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将三公经费执行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计内容,推动被审计单位厉行节约、务实高效、公开透明。二是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审计厅于724日在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17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于1130日在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17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对两个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要求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注重提高整改实效、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形成整改监督合力、促进整改信息公开,并通过人大监督和审计监督的良性互动,形成合力,为自治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发挥保障监督作用。三是及时在审计厅门户网站发布《2017年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关于废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实施办法〉的公告》。

三是做好政策跟踪审计结果公开。做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开,加大问题典型、整改典型和促进政策落地生根等方面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定期发布政策跟踪审计结果公告。主要是配合审计署做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大政策措施目标和意义的公开解读;形成审计监督和舆论监督合力,着力推动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健全完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四是积极落实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依法公开审计结果,加强对国家审计有关政策法规、审计结果公告的宣传和解读。2018年,审计厅门户网站发布审计署2018年度第二、三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及《关于2017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就审计工作报告的特点和上述审计结果公告进行了详细解读。通过门户网站领导信箱投诉举报栏目,及时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的热点、焦点,避免误读误解误判。2018年,审计厅收到领导信箱投诉举报留言9条,及时给予办理回复。

五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指导。1.要求地县审计机关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在推动政务公开、加大宣传、交流经验和展示成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指导地县审计机关规范政务公开行为,促进全区审计机关政务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2.在实施全区统一审计项目过程中,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坚持依法审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向被审计单位公开审计纪律、审计程序、审计职责、审计内容、审计依据及相关政策等,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工作透明度。3.加大政务动态信息、访惠聚驻村工作信息的报送力度。印发《自治区审计厅2018年宣传工作要点》,就进一步做好厅机关审计信息报送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加强对地县审计动态信息的采集发布工作,大力宣传审计工作,及时反映全区审计工作成果和发展面貌。

六是按照《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和具体任务分工及进度表,结合审计工作职能,围绕政务服务工作重点逐项逐条进行了梳理,我厅不涉及行政审批事项、中介服务事项、投资审批流程、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行政许可等事项,无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提供的具体政务服务事项。

七是加大对审计厅门户网站信息更新、技术完善、保密审查力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厅机关网站综合安全防护体系。进一步加强对门户网站的管理审查,根据自治区有关部门要求,对厅网站13个栏目中已发布的2266条文件、动态类信息内容逐一进行全面分类筛查清理,并按有关要求进行集中处理,对处理后的文件和信息,做好详细的备案备查工作。

八是在政务服务方面,充分利用现有网络信息平台,不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调整设置了网站栏目。通过网站把审计职责范围、职能权限、监督对象、工作纪律、审计程序、法律依据、监督电话、服务热线等需要公开的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开。同时,适时发布审计结果公告等审计工作信息,方便群众了解审计、联系审计、关注审计、监督审计,反映情况、举报问题、提供线索,满足民众对审计工作的诉求。

九是加大安全环境管理,确保信息系统安全。制定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保障网络和系统的正常运行加强对第三方运维服务商人员的管理,签定运维安全保密协议落实相关安全保密制度,开展网站、网络安全自查。加强对地州审计机关的信息系统安全保密指导。全年未发生泄密和信息系统受到非法入侵现象。根据有关部门要求,投入经费购买网站综合防护系统,进一步改善了信息安全环境,提高了网站服务器保障水平和安全效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审计厅在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审计结果公告的内容和范围还需进一步扩大;按照自治区政务工作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在细化政务公开工作措施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和重点

2019年,我厅将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依法、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审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梳理和整合力度,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并做好相关保密审核工作,逐步形成政务信息公开的长效工作机制,推进和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积极开展大数据技术运用和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信息安全保障措施,强化对网站及其他信息系统日常监测与技术维护力度,确保信息系统安全有效平稳运行。二是及时了解和掌握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教育培训。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四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不断探索创新审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载体;严肃公开和保密纪律,强化风险意识,责任落实到人,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公开工作规范有序。


附件:自治区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