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建设 >> 党建廉政  >> 文章列表

巴州审计局“三注重”助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自然资源审计科情况专报

巴州审计局“三注重”助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发布时间:2020-08-10 18:00 来源:巴州审计局 点击:

近年来,巴州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自治州关于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审计职责,以“三注重”积极推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

一、注重加强领导、早安排早推进。巴州审计局积极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2016年作为自治区试点之一,率先在若羌县试点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有效探索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审计工作经验。今年,结合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对巴州农业农村局进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目前,完成巴州农村农业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现场审计。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巴州审计局坚持边试点、边探索、边总结、边完善,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探索揭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责任界定,提出审计建议。

二、注重职责分工、落实责任。在去年的机构改革中,专门设立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科,配备2名专业精干的审计干部从事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结合自治州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生态环境工作要求,我局认真制定责任分解方案,将生态环境工作任务分解到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确保有专人负责、抓好落实。结合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联动开展自然资源审计,提高工作效率,扩大审计影响。

三、注重有益探索、积累经验。经过四年坚持不懈的探索、实践,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重点内容、技术方法、责任界定、组织方式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一是明确审计内容。结合自然资源资产自身属性及其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所起作用、所处地理位置和资源管理基础,明确审计思路、内容和重点。二是创新技术方法。围绕自然资源属性和特征,在采取传统审计方法基础上,尝试现场拍照摄影、问卷调查、现场勘察等方法,取得较好成效。三是探索责任界定。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注重把握好审计重点内容与领导干部履责之间的关联性、针对性和可审计性,界定被审计领导干部对审计发现问题应承担的责任。

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开展,势必促使党政领导干部进行重大决策时充分考虑生态因素,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我州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作为一个新的审计领域,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树立大数据审计思维,不断探索,在创新审计方法、扩大审计成效等方面下功夫,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山其米格)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