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地县动态  >> 文章列表

博州全力推进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博州全力推进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06-02 10:42 来源:博州审计局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审计署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工作的安排,切实发挥审计监督职能,近期,博州审计系统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技术,采取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对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实行审计全覆盖,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全州审计“一盘棋”。把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领导小组,打破县两级和科室之间壁垒,统一组织方式、统一审计方案,明确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疑点核实等各项分工,以财政预算审计为载体,采用嵌入式、“1+N”审计组织方式,推动形成审计“一盘棋”格局。

二是加强数据采集,做到应采尽采。坚持数据先行,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要求被审计单位及时报送相关数据。目前,全州各级审计机关共采集了552家财政一级预算单位的财务数据完成了数据的标准化处理工作,实现了数据采集“全覆盖”。

三是深化数据分析,精准锁定疑点。选拔审计经验丰富且计算机技术过硬的复合型人员,成立数据分析团队,搭建数据分析模型,统筹指导市县审计局同步开展数据采集和标准化工作,实现县两级数据资源共享 对已采集数据集中进行大数据分析,精准发现和锁定疑点。

是细化疑点核实,健全反馈机制。对数据分析发现的疑点,建立疑点线索核实联动反馈机制,正在开展现场审计的,由现场审计组予以核实。开展非现场审计的,由相关业务科室派核实或由部门、单位自行核实并向审计机关报送核查结果。疑点经核实属实的,相关问题要纳入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报告和工作报告予以反映。

是转化审计成果,提升监督效能对审计发现的典型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剖析原因,从防范化解风险、加强制度建设、深化财政改革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及时形成审计成果,积极服务党委政府宏观决策。同时,坚持发现问题和督促整改并重,通过审计整改联机制跟踪整改结果,重点关注屡审屡犯问题,增强审计果转化力度,推动部门单位完善内控措施、规范预算执行、强化绩效管理,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孙萍

                                          图为数据分析及核查现场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