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地县动态  >> 文章列表

伊犁州运用大数据审计模式实现高质量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伊犁州运用大数据审计模式实现高质量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2-07-27 11:58 来源:伊犁州审计局 点击:

近年来,伊犁州审计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突出科技强审理念,有效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多维度、全方位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实现精准、高效的审计全覆盖。

强化组织领导,把好“总开关”。伊犁州审计局党组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和审计署“对一级预算单位每年审计”要求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层层压实责任,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成立业务组、技术组、数据组,有序推动工作落实。明确工作重点,突出做好审前研究数据、重点分析,审中跟踪疑点、调查核实,审后及时复盘、全面总结,将疑点数据由繁入简、由简入精,在实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的基础上,有效提升预算审计工作质量。

开展审前研究,下好“先手棋”。始终坚持在专班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压实各小组工作职责,建立“日周月工作清单”机制,确保工作任务“日清月结”。专班牵头召集各业务处室审计人员进行座谈研讨,在梳理以往审计发现问题和总结审计经验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形成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业务需求清单137条,并对问题类型、问题描述、审计思路,以及涉及的数据表等进行详细描述。业务组安排专人收集整理部门预算管理、资产管理、存量资金、直达资金管理办法等资料,梳理形成“政策包”,将“审什么”研究透彻;多渠道征集意见,形成业务需求清单。数据组负责多领域采集数据,夯实审计基础;在采集预算单位财务数据的同时,根据审计需求,有针对性地采集有关部门业务数据,如州本级的预算编制、集中支付、资产管理、机构编制、公司注册、公务加油卡等数据。通过大数据集中分析,筛查出预算执行7大类28小类违规问题疑点1771条。

紧盯审计过程,抓好“调度条”。统筹整合全局审计力量,组成7个审计核查小组,集中精力投入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中。财政金融审计处作为牵头处室,依照“五统一”工作标准,为取得预期成果打下坚实基础。即统一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审计目标、审计内容、审计重点;统一“共性问题清单”问题描述,及时收集、整理、归纳、分析部门预算执行中预算科目混用、超预算支出、应缴未缴非税收入等普遍性问题;统一审计问题认定的口径和标准,对各审计组提出的疑难问题逐一解答;统一下发问题统计表,根据审计内容制定下发关于被审单位飞机票核算、“五险一金”等审计重点内容的统一制式表格;统一问题适用法规,现场核查结束后,召集核查组对问题进行研判,针对共性问题,制定整改意见函模板。

提升审计成果,进行“深加工”。认真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对审计发现的行业性、系统性问题进行贯通分析,有针对性出具整改意见函;对屡审屡犯、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综合梳理,辨证分析成因和趋势,从体制机制建设、监督管理、履职尽责等方面对问题产生原因进行深层次、多维度剖析,从标本兼治的高度提出意见建议。2022年,各审计组向被审计单位出具整改意见函130余份,反映问题251个,推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21项,较好发挥了审计“经济体检”和“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伊犁州审计局 王春燕)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