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地县动态  >> 文章列表

乌鲁木齐市审计局四措施优化审计整改工作

乌鲁木齐市审计局四措施优化审计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27 11:48 来源:乌鲁木齐市审计局 点击: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采取四项措施优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跟踪落实,推动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有效维护政府公信力、财经纪律严肃性和审计监督权威性。

 一是健全完善制度,全过程规范审计整改工作。2022年3月,制定出台了《乌鲁木齐市审计局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工作办法》,明确了审计机关管理审计整改台账、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检查整改成效、运用整改结果等各环节工作责任,对审计查出问题到整改销号的全过程管理进行了规范,促使审计整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实施数字化管理,创新审计整改分析模式。乌鲁木齐市审计局结合工作实际,自行开发审计成果信息系统,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录入,做到分类管理,实时跟进。通过查询模块,可随时了解历年来各审计项目查出问题的整改进度和整改结果,为进一步做好分析、归纳、总结审计整改工作夯实了基础,提高了审计监督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三是调整工作思路,提高审计整改时效。着力抓好审前、审中、审后各环节审计整改工作的落实,一是审前将审查被审计单位以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列入审计实施方案,了解问题是否彻底整改,有无暂时满足整改销号条件事后问题恢复原状、同类问题屡审屡犯等虚假整改等情况;二是审中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坚持源头治理,指导被审计单位尽早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整改;三是审后持续跟踪督促后续整改,并通过“回头看”等方式,重点治理虚假整改等突出问题,不断巩固整改成效。四是公开整改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相关规定,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增强审计整改工作透明度,落实审计整改的社会监督。

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市审计局自2021年以来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率达到92%,其中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率达到99.9%。通过审计整改工作的进一步优化,有力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建章立制,着力防范化解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风险隐患,更好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乌鲁木齐市审计局 许秀芬)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