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地县动态  >> 文章列表

昌吉州审计局召开项目经验总结交流会

昌吉州审计局召开项目经验总结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7-19 10:27 来源:昌吉州审计局 点击:

近日,昌吉州审计局召开自治区审计厅对昌吉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总结交流会,7名参审干部依次从学习收获、工作感悟、自身不足等方面谈感受、学经验、找不足。

一要认真谋划,力求立项精准。当前,审计作为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面对审计对象多元化、审计人员力量不足等现实问题,如何贯彻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求,合理划分审计类型,确定组织方式都是亟需研究的审计课题。审计机关应该聚焦资金密集、项目密集和民生事项较多的重点部门、重点行业,围绕党委、政府关心关注的重点内容,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政治站位不高、政策落实不力、体制机制漏洞、监督管理缺失、工作作风不实、失职造成损失等原因,精准立项,为突显审计成果提供政治保障。

二要统筹规划,注重现场管理。审计组长应充分发挥审计现场指挥官作用,加强对审计人员工作纪律、保密纪律、生活纪律的管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遵循把控方向、集思广益、充分沟通的原则,对上请示汇报,对下业务指导,对外沟通协调,对内现场管理。组长要善于精确把握好审计质量、审计内容、审计取证与现场审计时间的关系,坚持每日一梳理、每周一小结、中期强调度、全局重统筹,区别共性、个性问题,科学部署、合理安排、动态调整工作任务,做到共性问题没有遗漏,个性问题精准把握。

三要把研究型审计贯穿项目实施全过程。在项目实施前,加强对被审计单位、项目涉及政策、规划、法律、法规、制度等方面的学习和研究,找准审计的方向。在审计过程中不局限于揭示问题表面现象,要牢固树立审深审透意识,深挖问题产生的原因及产生的影响,形成链条式的证据链。经济责任审计中聚焦与领导干部密切相关的经济责任事项,理清前因后果,深入分析领导干部与审计发现问题之间的关系,加强对两办《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学习研究,以责定审,梳理责任链条,客观评价领导干部,精准画像。

四要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努力拓展发现问题的视角,改变以往主要通过查账、查阅资料发现问题惯性思维和做法,注重通过谈话挖掘线索、通过梳理汇总问题,以全局视角沿着点—线—面梳理问题,运用系统思维,做到客观表述、精准定性。牢固树立大数据先行的审计理念,提前收集数据、开展分析、筛选疑点、组织核查。对于自然资源审计项目,应充分利用主管部门的工作成果,有效借助专业机构力量,采取“问题清单”式的审计方法,提高问题的精准度,提升整体工作质量。

五要善于沟通协调,落实请示汇报。审计人员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准确把握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重要意义,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地严格执行。同时要注重提升沟通协调的能力,坚持开门搞审计。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对接沟通,涉及的重点问题要向有关联的单位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必要时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力求反映问题全面客观、定性表述精准无误。要加强审计组成员间的沟通,通过口头交流、定期研判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审计进展情况,有利于对审计方向、审计重点及时调整,对审计取证的充分性、合理性提出意见建议。

通过参与此次审计项目,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活跃了思维、得到了历练、收获了成长,对今后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昌吉州审计局 张丽曼)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