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地县动态  >> 文章列表

谋划“春训”鼓干劲 以学促干强本领

-----喀什地区审计局举办2024年度财政审计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4-03-05 18:04 来源:喀什地区审计局 点击: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春节刚过,喀什审计工作首战即将开始,面对当前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为准确把握新任务新要求,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地履行法定职责。228日至31日,喀什地区2024年度财政审计培训班开班,地县两级审计骨干120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财政审计工作,内容主要围绕履行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系统全面的从财政审计“审什么、怎么审、如何改”和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巡审结合、大数据应用、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运转等方面,地区审计局领导干部经过精心准备、进行专题辅导。

地区审计局主要领导在开班仪式上强调,本次培训班两个创新为方法论,以统筹实现三项职能工作目标,聚焦财政审计,通过学习培训,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增进共识,提升看家本领,做好财政审计“标准件”,切实提升财政审计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审计实战能力,为高质量完成好今年的审计工作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财政审计是审计工作的永恒主题,我们要围绕推动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加强审计监督。同时就做好此次财政审计培训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珍惜培训机会;二是善学多琢磨,学以致用、学有所获;三是严格培训纪律,树立好喀什审计干部的良好形象。

一是聚焦财政审计培训方面。财政审计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将围绕中心、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理念贯穿财政审计工作全过程,通过对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收支全口径的审计,对预算、执行、决算进行全过程监督,实行公共财政资金大数据全覆盖。实事求是地揭示和反映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揭示和反映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体制和管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聚焦大数据应用方面。成立地区数据团队,上下贯通,通过加大数据关联分析力度,运用信息化技术核查问题、发挥好专业审计和计算机审计干部联合实战,“解剖麻雀”的精神,从微观角度找出深层次的原因,形成情况准、分析透、建议实的高端“产品”。三是巡审结合方面。要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贯通协同,深化审计结果运用,不断增强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震慑力,持续关注涉及的部门“三公”经费等管理使用情况、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推动严肃财经纪律、规范预算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审计委运转方面。不断健全完善审计委员会运行机制,发挥好审计委员会成员作用,认清定位,认清各级审计办的工作定位和路径方式,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认清问题,抓住做好工作的要害和关键,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

2024年是新疆审计高质量发展的起步之年,我们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推进“513”工作法。以科学谋划项目为重要抓手,聚焦“六个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并发扬好开门搞审计传统开展“督导检查、新自查、重点审计”,切实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不断谱写审计事业跨越发展新篇章。

喀什地区审计局供稿)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