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工作研究  >> 文章列表

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的思考

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06-06 00:00 来源:新疆审计厅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对这个"关键少数"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审计制度,在当前国家审计进入全覆盖的新时代,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更加重大。如何实现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是摆在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干部面前的重大课题。

  一、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的瓶颈和问题

  (一)审计人力不足影响推进审计全覆盖

  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要求,审计机关要依法对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中央和地方各级党政工作部门、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单位的党委(党组、党工委)和行政正职领导干部(包括主持工作一年以上的副职领导干部),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以及实际行使相应职权的企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对重点部门、单位要每年审计,其他审计对象一个周期内至少审计--次,对重点地区、部门、单位以及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以塔城地区为例,地县两级经济责任被审计对象数量基本在260个上下,而地区本级审计机关经责审计人员只有3人,县级审计机关经责编制也就1至2人。近年来,地区本级每年能够完成的经责审计项目平均在7个左右,最多也就完成11个,而且还是在其他科室协助下才能完成;县级审计机关由于人员少,经责审计项目基本是统筹全局之力来完成,平均每年完成5个左右,以此现状,要把260名审计对象在规定时限内实现审计全覆盖,可谓任重道远。

  (二)复合型人才缺乏影响全覆盖审计力度

  审计全覆盖,不是在面上把所有单位走一遍,同时对审计深度提出了要求,那就是对每个项目都要审深审透。而当前审计机关的现状是人才结构单一,缺乏复合型人才,特别是基层审计机关,多以财会型人才为主,如地区本级会计审计类和经济类专业人才占到实有人数的72%,在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生态环境保护、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国有企业投(融)资绩效等内容方面,明显感到力不从心,不能审深审透。尤其在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方面的人才更是寥寥无几。当前社会已进入信息化时代,涉及行业专项审计项目大都需要在大数据中寻找疑点,在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发现大要案线索,由于没有复合型人才,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疑点和思路,难以通过计算机语言转化为审计成果,复合型人才缺乏成为制约全覆盖成效发挥的"瓶颈"。

  (三)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利用水平不高影响全覆盖成效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协调不够,尚未形成良好的审计成果运用机制o 2014年七部委发布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明确了各部门在审计结果运用方面的相关职责,但在实际工作中,成员单位之间协作配合的相关制度尚未健全规范,各部门职责还未按照要求履行到位,加之审计机关在人员少、时间紧、审计跨度大的情况下,提供给有关部门有深度的审计成果不多,审计的威慑力和审计结果的影响力受限,造成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水平不高,影响审计成效。

  二、实现经责审计全覆盖的途径

  (一)多措并举加强审计人力资源统筹整合

  一是创新整合审计资源  审计资源的合理配备是顺利完成审计项目的基础和保障。近年来,我区县委书记、县(市)长经济责任项目和行业性大型审计项目都进行过统筹省级和地区级审计资源的有效尝试,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省、地、县三级人力资源整合方式,不仅解决了项目分散实施带来的审计重点不统一、审计定性和业绩评价标准不一致、审计结果利用有差异的问题,还对提高基层审计人员的工作质量和业务水平大有裨益;二是购买社会服务 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以省级或者地区级审计机关为主体发布社会中介机构招投标公告,通过招标选择中标的社会中介机构,除涉密事项外,以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聘请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参与技术性审计工作,采取审计机关人员担任组长和主审,聘用人员协助账目基础性工作为主的工作方式,从一定程度上缓解经责审计力量不足和审计任务繁重的矛盾;三是有效利用专业力量。以本地区专业人才库为基础,建立涉及发改、财政、国土、民政、卫计、人社、金融、水利、林业、环保、住建、交通等行业的专业人才网络,可以在审计开始前邀请行业专家对审计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在审计实施中参与到项目中当参谋,遇到审计难点问题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会诊",以解决审计机关行业专业人员不足的问题;四是审计机关要在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上下功夫。一方面,在人员招录上要综合考虑现有人员专业知识结构,有计划地引进一些懂法律、工程造价、计算机等相关知识的精英人才;另一方面,积极发挥好现有专业人员作用,通过"传帮带”,以点带面,带动审计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

  (二)统筹部署有计划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不是大干快上,一步到位,而是要统筹部署、有步骤、有计划推进。要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摸清底数,科学规划O依照干部管理权限建立本级被审计对象数据库,重点收集被审计对象权力职责,机构编制、资金资产、收费项目、下属的二级核算单位以及专款等情况,对近年来已审计过的单位,要把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记录清晰,并定期更新完善。二要坚持突出重点,分类确定审计重点和频次。审计机关要主动加强与组织、纪检等部门的工作对接,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盯住具有行政审批权、资金支配权以及资金量大、职务行为影响大的关键部门领导干部,确保审计重点落在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监督上。三要合理确定年度审计项目数量。结合审计资源实际状况,严格计划管理,坚持任中审计为主,任中审计和离任审计相结合;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根据被审计对象主要经济职责和权利运行规律,确定年度审计对象和审计重点,确保审计质量。四要把经济责任审计与政府投资项目和其他专项审计项目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涉及到国有资源、国有资产、专项资金等问题,国有资源、国有资产、专项资金审计项目也会涉及到经济责任问题。因此在平时开展其他审计项目时,若发现存在的问题与其主要领导有关,就要按照经济责任审计的要求做好取证工作,并将问题和疑点情况列入的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数据库中,以便日后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时利用,不仅节省了审计时间还能最大化地利用审计成果。

  (三)健全完善审计成果运用机制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成效

  一要强化成果意识,注重总结提炼审计成果。加大审计结果综合分析力度,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但要摸家底、找问题、揭隐患,定责任,还要更多地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法规、执行政策、科学决策情况;不仅要准确反映领导干部的工作业绩,还要反映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责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客观准确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结果。二要健全成员单位间重大项目协调、重要事项通报、重要工作配合、审计整改和审计成果运用通报等工作协调机制,特别是要研究制定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明确适用范围和流程,规范审计结果运用,提升结果运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审计机关要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公安、国资、金融等部门的沟通,在资料查询、调查取证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促进信息共享;纪检、监察、组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国有资产管理以及有关主管部门要对审计机关提交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进行认真研究,依法依规履行审计结果运用中的相关职责,发挥自身优势、聚焦监督合力,共同推进工作开展O三要用好审计结果通报和审计结果公告两项制度。首先为达到警示和教育效果,将年度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结果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或者政府名义下发审计通报,实现审计一项、规范一块、促进一片的目的;同时建立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制度O通过审计结果公告,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进一步提升审计全覆盖成效。

                                                                                                                        (作者单位:塔城地区审计局)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