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工作研究  >> 文章列表

制定审计模板,加强审计与财政工作的衔接

制定审计模板,加强审计与财政工作的衔接

发布时间:2021-05-26 11:06 来源: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审计局 点击:

审计是以财政资金为主线,加强审计与财政政策、数据互联互通,建立财政部门数据共享通道,定期获取财政部门汇集数据及资料,审计部门通过科学设定明确审计程序方法的审计模板,最大限度扩展审计覆盖面,提升审计效能。以下从预算绩效管理和内部控制报告管理两方面进行阐述。

一、国务院、财政部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与审计内容的结合应用

(一)国务院、财政部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

为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中共中央、国务院要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2018925日国务院公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明确要求财政部要完善绩效管理的责任约束机制,地方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是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本地区预算绩效负责,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本部门本单位预算绩效负责,项目责任人对项目预算绩效负责,对重大项目责任人实行绩效终身责任追究制。财政部于2018118日下发《财政部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的通知》(财预〔2018167号)安排部署此项工作。

文件明确要求财政部门要会同审计部门加强预算绩效监督管理,重点对资金使用绩效自评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进行复核,必要时可以组织开展再评价。财政部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要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加强对本地区中央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目标和绩效自评结果的审核。对绩效监控、绩效评估评价结果弄虚作假,或预算执行与绩效目标严重背离的部门和单位及其责任人要提请有关部门进行追责问责。

(二)审计工作的结合应用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下简称两办规定)于201977日起实施,第十七条;第十八条;第十九条均涵盖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的内容。

(三)审计工作思考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已通过财政绩效管理系统全面反映绩效管理情况,具有普遍性审计人员在充分了解相关法规政策要求的基础上,通常从五个方面进行审计:一是调取被审计单位绩效管理资料;二是通过财政部门获取单位上报材料,对真实性完整性进行比对;三是调阅财政部门对单位绩效管理的考核评定情况;四是通过对账表核查、账实核查,查找疑点;五是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六是对工作情况编写审计证据、形成审计结论。

以上做法经工作实践,进一步研究形成集体智慧,可确定统一的审计程序方法,制定绩效管理审计模板,统一规范的工作模式。

二、财政部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内部控制工作要求与审计内容的结合应用

(一)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内部控制工作要求

为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内部控制建设,财政部2015年《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财会〔201524号)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号)2017125日财政部印发《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管理制度(试行)》(财会〔20171号),制度自201731日起施行。此项制度责任单位包括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和财政部门,内控管理被做为预算单位的基础性工作。

由此可见,财政部关于单位内部控制管理规范的要求由大到小、由总到分,从风险评估与控制方法、从单位层面与业务层面内部控制、从评价与监督逐一列示,内部控制管理要求明确、具体,也确定了所有预算单位均适用内部控制管理规范,且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内部控制的建立健全和有效实施负责,各级财政部门对单位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公开监督检查结果,并将监督检查结果等作为安排财政预算、实施预算绩效评价与中期财政规划的参考依据,对内部控制报告也形成制度。

(二)审计工作的结合应用

两办规定中第十七条、第十八条、第十九条第四款审计内容均为“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情况,生态文明建设项目、资金等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以及在预算管理中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情况”此项审计内容涵盖了单位内控制度建立、执行及管理等基础工作开展落实的内容。

(三)审计工作思考

在经济责任审计和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通常从审查单位规章制度、财政财务管理、资产安全、政府采购等几方面来开展,分类反映审计发现问题。

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确定一定的方法和内容、制定内部控制审计模板,实施统一规范程序的工作模式加以应用,全面梳理单位层面及业务层面存在问题,实现规范化的工作流程,在审查单位规章制度、财务管理、资产安全等情况的基础上,将这些内容整合用于反映内部控制管理情况,综合应用于财政同级审,反映财政部门贯彻执行国务院、财政部财政管理政策方面的工作情况。

审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可对审计工作内容进行探讨学习,通过提升审计技术技巧,确定科学的审计方法,明确审计内容和程序,制定专项审计模板,不仅可以高效开展工作,还可以减少不同的审计组、审计人员对工作把握不一致,工作片面化等审计风险;通过对此类财政部要求各级财政部门监督检查落实的工作开展情况的审计,在财政同级审中反映财政管理的工作执行情况,“一审多果”提升审计效率、效果,更好地发挥审计“经济卫士”作用。(孙凌燕)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