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工作研究  >> 文章列表

巴州审计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大数据审计

巴州审计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大数据审计

发布时间:2021-06-18 13:26 来源:巴州审计局 点击: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传统的审计理念和技术手段正受到强力的冲击和影响。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和广泛应用,赋予了审计工作新的内涵和使命,也对大数据环境下的审计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巴州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大数据审计。

一是量身打造审计分析模型,加强与县市审计机关共享。审计分析模型是按照审计事项应该具有的数据特征,编制相应筛选和分析的语句,精准定位到相应的疑点数据,通过此过程形成分析语句、工具等。结合上级审计机关下发的审计分析模型,巴州审计局根据本地情况,有针对性对下发模型做了修改,以适应本地区法律法规、符合相关地区性政策,同时也自行编译了一部分审计分析模型在审计组核实疑点数据的基础上对审计分析模型再次调整,确保审计分析模型实际有效,具有较高的便捷性和精准度。完成本级测试、验证后,巴州审计局立即与县市审计机关共享,以提升大数据审计覆盖面,彻底发挥审计分析模型的使用效果。

二是积极组织干部参与网络培训班。组织入职年限较短、计算机基础薄弱的干部,通过“中国审计数字在线”学习平台,对数据库基本知识、T-SQL数据库语言、表格数据的处理和分析等相关知识进行系统性学习,同时利用用友U8教学演示版做为操作实例,开展ERP生产管理系统及其数据分析实训不断提升人员数据审计、分析能力

三是与县市审计机关包联结对,帮促推进大数据审计,不断提升巴州整体大数据审计工作水平。巴州审计局统一搭建数据分析环境,由数据分析组干部包联各县市,结合审计工作方案,阶段性开展针对数据采集分析的专题培训,解答县市审计机关在操作过程中的疑问和困难,做到统筹兼顾、点面结合、形成合力。

通过大数据审计的不断推进,我州审计数据分析能力得到了提升,形成了较为专业化数据分析团队,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提升审计成果层次和水平,提升了审计助理高质量发展的水平宋汉晨)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