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工作研究  >> 文章列表

巴州审计局:基层审计机关存在的困境与建议

巴州审计局:基层审计机关存在的困境与建议

发布时间:2021-06-29 17:37 来源:巴州审计局 点击: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中明确要求审计机关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时期对审计机关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审计机关如何迎接审计全覆盖的考验和挑战,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保障作用,成为摆在审计机关面前的首要任务。

一、自治州审计全覆盖范围

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管理、分配和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情况,行使公权力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都能集中体现在各预算执行单位预算执行中,因此,笔者认为审计全覆盖首先是审计要覆盖到所有预算执行单位,其次是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自治州审计全覆盖范围是指自治州本级范围内收入全部上交,预算支出全部由本级财政预算安排的政府部门、单位,分为一级预算单位、二级预算单位和基层单位,即所有涉及财政收支的部门单位及为数不多的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

二、审计机关全覆盖面临的困境

一是审计对象数量大,审计项目多。前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反腐、改革、发展,揭露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揭示体制机制问题,推动深化改革;反映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风险,审计任务大幅增加。从审计对象数量看,自治州本级一级预算单位62个,加上其二级预算单位共145个。从审计领域和类型看,涉及中央、自治区统一组织专项审计和地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环境资源审计、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以及宏观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党委政府临时交办的审计任务,审计范围广、审计内容多,即便是现存为数不多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基本无暇顾及。

二是各级审计机关普遍存在审计力量严重不足。近年来,自治州各级审计机关普遍存在空编问题,现有人员不仅要完成“访惠聚”、区州县巡视巡察抽调以及其他任务,去除办公室等非业务人员,能够投入一线审计的工作人员屈指可数。审计力量不足问题越来越凸显,尤其是县级审计机关尤其严重。

三是审计干部业务能力难以有效提升。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不仅要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基本的财务会计理论基础,还要有扎实的跨行业、跨学科的专业知识,还须熟悉各项法律法规、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及相关学科知识和较强的学习能力,至少需要3-5年甚至更长的实践培养锻炼,方能独立担任主审当前各项任务繁重,县市审计机关审计力量仅能完成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得不到有效的业务培训及提升机会。最通常的培训就是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的专项视频培训,实践证明,这样的培训效果不够理想。

四是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业务指导跟不上。各级审计机关普遍面临审计力量严重不足的状况,新进人员不能适应审计工作,上下级审计机关沟通联系少,主要的培训方式主要以视频培训为主,上级审计机关对对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作用发挥不够。

五是审计方法相对滞后在大数据环境下,审计机关面对的是广泛的审计范围和海量的电子数据,传统的审计方法和技术手段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要实现审计全覆盖,必须使用计算机审计方法和技术,实现大数据筛查和传统审计方法相结合,归根到底是缺乏既熟悉审计业务又有一定数据处理能力的专业人员。

三、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对策与建议

(一)摸清底数,科学制定审计规划。摸清预算单位,明确审计对象和范围。包括一级预算单位和二级预算单位及国有控股企业数量,将其纳入五年规划范围,如自治州审计局从2019年开始将县(市)及库尔勒经济开发区财政决算审计计划在5年内覆盖到位,计划每年一定比例的现场审计和疑点筛查方式对自治州预算单位实施全覆盖。

(二)坚持做好“两统筹”。审计机关处理好远期与近期发展规划,处理好审计项目与组织方式的统筹力度,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方法,积极探索融合式、嵌入式、1+N”审计项目组织方式,不断拓宽审计的广度和深度。

(三)积极拓宽进人渠道。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强化政治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廉洁高效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人才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审计机关应把好进人关和用人关,缺什么进什么。在职务与职级晋升过程中,把那些政治素质高,愿意干、能干好的干部放到关键岗位锻炼。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有计划地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优化审计人员年龄结构和专业知识结构,提升职业素养和专业胜任能力。进一步加大党校到支部审批制试点工作的“以审代培”力度,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有计划地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优化审计人员年龄结构和专业知识结构,提升职业素养和专业胜任能力。

(四)充分利用内部审计、社会审计资源。在审计力量不足的情况下,积极争取将购买服务资金纳入预算,通过社会化购买服务从审计系统外部聘请专业人士协助完成审计项目。积极推动具备实现内审制度的部门和单位建立内审制度,推动一级预算单位对二级预算单位和基层单位的内部监督,实现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协调持续发展。(李麒麟)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