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工作研究  >> 文章列表

哈密市审计局“三个着眼”推动部门资产规范划转

哈密市审计局“三个着眼”推动部门资产规范划转

发布时间:2021-11-11 19:12 来源:哈密市审计局 点击:

近期,哈密市审计局在开展的审计项目中,重点关注了被审计单位在机构改革过程中单位资产、资金、债权债务、财政往来款项及财务处理移交等情况,促进了被审计单位产管理规范、安全、高效。

一是着眼移交程序,关注资金资产的安全性。以货币资金、银行存款、固定资产移交等作为切入点,认真核查清产核资报告、银行开户许可及银行存款对账单等,确保货币资金、银行存款的完整准确;认真核对房产证、合同、公务用车及办公通讯设备台账等固定资产证明性材料,核实固定资产归属及使用状态,确保账实相符、管理规范。

二是着眼账务处理,关注财务管理的合规性。通过核查清产核资报表、会计账簿和决算报表,审核往来账款核销情况,审核有无账外债权及债务,有无其他经济纠纷并查明真相,确保被审计单位机构改革工作债权债务明晰、连续。通过对被审计单位涉及合并机构原银行账户及零余额账户管理情况进行审查,针对撤销机构原有银行账户及零余额账户未销户且存有余额的情况,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强化问题整改,规范银行账户管理使用。

三是着眼资源整合,关注监督合力的成效性。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对接,有效整合资源,统筹相关力量,推动被审计单位内部全面展开银行账户自查工作,确保资产划转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哈密市审计局)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