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工作研究  >> 文章列表

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发布时间:2022-04-15 19:20 来源:巴州审计局 点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增值保值,有效防范国有资产流失。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作为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也是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对2021年巴州审计局开展的16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和6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中发现的固定资产管理相关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的相关措施。

一、固定资产管理中存在的常见问题

一是基础工作薄弱,部分单位在资产登记时型号、规格等信息登记不全,没有明确资产的使用人和责任人。二是部分单位没有对固定资产进行定期清查盘点,资产底数不清。三是部分单位固定资产账实不符,主要表现在:以上级主管部门无偿配置、调拨、接受捐赠等方式取得的固定资产没有进行账务处理;对于新购置的资产没有及时入账;个别单位资产处置时没有履行报批手续,未按规定办理资产移交、核销等手续;达到报废年限的资产没有及时核销,去向不明。四是部分单位存在房产、车辆、软件设备等资产长期闲置未使用的现象。

二、原因分析

一是管理制度不健全。日常工作中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更加注重经费管理制度的制定与执行,对于固定资产没有制定购置、保管、使用、报废等相关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

二是管理意识薄弱,重视程度不够。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多注重固定资产购置时的合规性,但缺乏对固定资产日常管理的重视。三是管理分散且与财务核算脱节。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管理与使用部门不一致,信息不能有效互通,有的甚至缺少专门专业的管理人员,账目管理和实物管理并不同步,长此以往,历史遗留问题越积越多。

三、应对措施

一是提高管理意识。单位领导应提高对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视程度,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细化管理措施,针对固定资产验收登记、核算入账、领用移交、出租出借等重点环节明确操作规程,尽可能做到流程清晰、责任可查。

二是加强固定资产会计核算。建立健全固定资产实物登记台账,完善实物使用信息资料,在单位内部设置专门岗位,明确责任人及职责范围,当资产使用人、管理人员调离时,要组织核查,并办理移交手续,做到家底清楚、责任分明。

三是定期进行资产清查盘点。针对单位闲置的资产进行分类统计,对于尚可使用的资产,经有关部门审批备案后,通过产权交易和资产调剂、租赁等方式,达到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对于已经报废的资产及时报有关部门进行核销。针对盘盈盘亏的资产应及时查明原因,分清责任,及时处理。(巴州审计局 魏芳菲)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