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机关动态  >> 文章列表

关注职业教育校企合作 助推工学结合协同育人

关注职业教育校企合作 助推工学结合协同育人

发布时间:2022-08-09 19:40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点击:

近期,自治区审计厅在自治区本级2021年度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中,重点关注职业院校校企合作项目落实、学生实习过程监管、实习实训基地和设备运行管理等情况,推进职业院校深化校企合作和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工作。

一是聚焦校企合作项目实施效果。以校企合作落实为基础,关注职业院校是否主动与企业开展合作,按照规定数量对接合作企业,对接后,是否按规定组织专业教师到企业或实训基地参加实训;企业是否履行合作协议约定的义务,投入“资金、技术、设备”等要素参与校企合作,协同培养技术技能人才;职业院校通过校企合作、技术服务等方式取得的收入是否纳入单位财务统一管理并用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是否存在“公款私存、私设小金库、滥发津补贴”等问题。

二是聚焦学生实习过程监督管理。以学生实习为重点,一方面关注职业院校是否严格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组织学生参加实习,是否利用实习信息化管理平台对学生实习过程进行监管,是否存在违规委托中介组织学生实习、实习岗位与所学专业不对口”等问题。另一方面,关注实习单位是否管理规范,实习设备是否完备、符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要求,学校、实习单位、学生三方是否签订实习协议,保障实习学生基本权利。

三是聚焦实训基地和设备运行管理。实训基地建设运营和设备使用管理为参考,关注职业院校和企业是否按照合作协议约定,共同投入资金、设备、人员等要素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实习实训基地和设备是否按期投入使用,满足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要,是否存在“实习实训基地和设备长期闲置,职业院校无偿提供土地、场地等资源给企业经营使用、形成国有资产损失风险”等问题。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