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机关动态  >> 文章列表

审计厅多措并举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效

审计厅多措并举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2-09-20 16:04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点击:

2022年,审计厅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把研究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围绕研究型审计,在融合贯通上做文章,在精准发力上下功夫,精心组织,完善措施,不断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效,为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强化贯通协同,发挥工作合力。积极推动构建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大监督工作格局,不断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信息互通成果共享,促进查、追、改、治一体推进。一会同自治区纪委监委、党委组织部召开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审前培训和进点见面会形成目标和思路统一审计监督模式;二是充分发挥审计联席会议协调机制作用,通过审前共同谋划年度审计项目、审中加强协同配合交流和审后移交问题清单等方式,深入挖掘运用审计成果,增强监督整体效能,推动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化高质量发展。

二、统筹整合资源,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加大对14地(州、市)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一是优化整合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三支力量,充分发挥各地(州、市)审计干部队伍作用,首次实现14地(州、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二是为确保经济责任审计质效,厅党组多次专题研究制定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在项目实施前,组织全部参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统一思想认识认真梳理归纳典型问题,编制审计重点问题单,与审计工作方案和各类文书模板一并印发,指导规范审计工作。

三、精心安排部署,加强督促指导。一是厅党组统一安排部署,分别由厅领导担任审计组长并多次到审计现场开展调研指导,通过听汇报和座谈方式,督促各审计组严格落实审计工作方案,查清、查准、查实存在问题,精准画像,确保审计工作质量。二是通过中期视频调度的方式,强化审计过程管理,及时了解掌握各审计组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审计过程中的普遍性问题,推动各审计组聚焦审计目标、突出审计重点、把握审计进度,确保项目按期完成。三是根据工作需要将财政、民生等相关政策法规、大数据疑点分析数据、审计问题清单、审计组难以清晰认定的问题线索和现场指导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等,及时通过工作动态等形式推送各审计组,帮助各审计组及时准确解决疑虑,确保审计组紧扣“经济”和“责任”开展审计工作。

四、深入分析研究,有效防范风险。在报告征求意见稿初核、审核和审理的基础上,严格把控审计报告质量,克服疫情影响,组织厅领导、经责、审理、督查等处室与审计组多次召开专题业务讨论会,逐一研究查出问题的质量、评价建议的针对性、定性标准的统一性、处理意见的可行性和定责依据的充分性,切实提升审计报告质量,有效防范审计风险。

五、强化督促整改,提升治理效能。及时向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汇报审计结果,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全区审计整改调度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提出要全力追回、要严肃处理、要坚决到位、要系统集成工作要求积极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对接,及时反馈和征求意见,聚焦治已病防未病压实各责任主体整改责任从严从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促进审计工作成效转化为治理效能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