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机关动态  >> 文章列表

深入研讨学“经验” 凝聚共识谋“研究”

深入研讨学“经验” 凝聚共识谋“研究”

发布时间:2023-01-16 13:10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点击:

总结经验做法,进一步做实研究型审计自治区审计厅近日召开经济责任财政收支审计研讨交流会,深入践行研究型审计理念,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效。党组成员,巡视员、各处室负责人,相关审计组成员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14位项目主审紧围绕“加强研究型审计、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从全方位多角度,就如何把研究贯穿审前、审中、审后各环节进行研讨交流。参会人员各抒己见,对做好研究型审计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要坚持系统思维,对遇到的疑点进行针对性的研究,注重加强审计成果分析提炼;二是要积极做好审计“后评估”工作,总结审计经验提升业务水平三是要注重审计质量研究,在审计取证、定性、定责、审理等环节查找不足并加以改进四是建议健全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要点、审计指引、审计报告模板等。


厅领导对各审计组的汇报进行了点评,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主题突出、成效明显,发言中既有经验总结也有中肯建议,引导全厅干部聚焦主责主业,做实研究型审计,营造了浓厚氛围,也为今后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将研究落实到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奠定了良好基础要全链条开展研究型审计,实现以研促审、以审带研、研审相长。要深入研究宏观政策、审计目标、审计对象、审计方式方法、审计意见建议、究审计成果提炼。要善于从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中发现政治问题的端倪推动建章立制、源头治理。


最后,厅主要领导对做好下一步的研究型审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突出研究型审计的政治性。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心怀“国之大者”,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密切关注审计发展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把研究型审计作为基本方法贯穿审计工作始终,用政治眼光分析审计发现的问题,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审计工作中。二是突出研究型审计的实践性。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查真相、讲真话、报实情,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如实报告是渎职”的理念,查透查实存在的问题和疑点,深入分析原因,提出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推动相关领域问题解决。三是突出研究型审计的成果性。始终保持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谋划审计工作、实施审计项目全过程,着力构建研究与审计相结合的制度机制,促进实现审计工作制度更加完善管用、审计计划安排更加科学合理、审计工作方案更加有的放矢、审计方式方法更加灵活高效、审计意见结论更加务实精准、审计成果运用更加充分长效,推动全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