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381/2021-00004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审计结果公告

[解读]关于2019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0-12-24 18:41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1123日上午,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自治区审计厅厅长王彦楼向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关于2019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整改报告》),对今年9月份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进行了全面披露。同时,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对《审计整改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为“满意”。透视今年的《审计整改报告》,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跟踪推进力度大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强调,要建立完善整改工作机制,加大整改跟踪督办力度,压实整改责任,提高整改质效。今年以来,自治区人大通过开展调研视察、专题座谈、满意度测评等多种监督方式,全力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自治区政府督查室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部门单位进行跟踪督办,责成有关部门落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二、整改工作措施实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有关地(州、市)和部门(单位)坚持疫情防控和推进审计整改两不误,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狠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确保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一是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有关地(州、市)人民政府和部门(单位)专题召开党委(组)会、业务会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细化整改目标,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深入剖析问题根源,不断完善管理制度,确保整改效果和质量。二是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责任。相关主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认真指导、督促本行业(系统)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夯实整改措施。例如: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存在的问题,牵头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时限和要求,派出指导组开展帮扶指导。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针对保障性安居工程问题,会同财政厅等四个部门联合印发审计整改专项办理工作方案,组织开展闲置资金专项清理工作。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针对违规发放资金问题,组织开展行业整治行动,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

三、审计整改效率高

一是推动关口前移。把推动整改贯穿审计全过程,坚持边审边促、边审边改、边审边建,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制定《自治区审计厅审计整改检查和督查办法(试行)》,规范结果认定,强化检查督办和结果运用,促进审计整改有效落实。三是强化跟踪督促。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印发整改通知和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多次召集相关部门,按项逐条跟踪检查整改情况,对涉及的30个自治区一级预算单位、14个地(州、市)和11家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实效。对《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6个方面534个具体事项,截至20201115日,已整改490个,整改率91.76%,其余44个事项正在积极整改中。采取上缴国库、统筹使用结转结余资金、调整计划和账目等方式,整改金额共计37.77亿元,推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107项,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批评教育问责处理70人次。

四、标本兼治成效好

相关地(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公署)和部门(单位)坚持举一反三,不断加强审计成果的分析研究,从规律上找原因,从体制上找对策,推动补齐工作短板、堵塞制度漏洞,努力实现源头治理。例如: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自治区公租房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保障目标,规范公租房监督管理工作。自治区财政厅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管理体制机制,切实解决政府采购领域的突出问题。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边缘易致贫户参保全覆盖工作的通知》,强化台账管理,建立动态监测机制,确保贫困人口应纳尽纳

下一步,自治区人民政府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整改跟踪监督力度,督促指导各相关地(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公署)和自治区有关部门(单位)持续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到位。同时,不断健全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机制制度,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