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381/2022-00014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自治区审计厅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3-02 19:31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依法治疆的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各项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法治学习,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职责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宪法和民法典、新修订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集体学法、会前学法,不断提高法治意识。二是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厅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审计机关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三是大力开展普法宣传。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宪法宣传周、审计进店见面会、“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等为契机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新修订审计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落实工作要求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健全维稳工作机制,认真落实维稳责任,常态化开展总目标教育,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牢总目标意识。二是认真落实网信安全责任制,研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逐级签订网络安全责任书,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是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组织全区各级审计机关认真梳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行政裁决案件情况。

(三)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指导全区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组织架构建设,自觉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到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聚焦审计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研究制定了自治区“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二是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2021年厅组织实施审计项目113个,重点开展了预算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民生资金等审计项目,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审计建议,切实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加大跟踪督促整改力度,压实各方整改责任,不断提升整改成效。

(四)加强规范管理不断提升行政决策水平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决策程序有关规定。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及时修订《自治区审计厅党组议事规则》《自治区审计厅厅长办公会(厅务会议)制度》《自治区审计厅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办法(试行)》等内控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的内容、程序。二是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全年共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和建议140余条。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根据法律法规变动情况,定期清理。

(五)强化风险防控,不断提高审计监督质效

一是广泛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作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在门户网站发布、更新信息。组织全区审计机关清理退出与法定职责无关或可能影响审计独立性的各类议事协调机构,保障审计监督独立性。二是动态调整权责清单,认真开展权力事项梳理,形34权责事项。三是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是强化审计质量控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定期开展审计质量检查,以查提质,以查不断提升执法质量和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及2022年工作安排

2021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深入,审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审计厅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和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依法治疆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自治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开创新时代法治新疆新局面贡献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