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建设 >> 审计风采  >> 文章列表

亲戚家的“连心超市”

亲戚家的“连心超市”

发布时间:2018-11-15 00:00 来源:新疆审计厅 点击:

        萨伊普罕·阿斯木大姐,黝黑的皮肤,可鞠的笑容,体态硕壮的身材,是和田市古江巴格乡特拉根村一位出了名的勤劳能干的中年维吾尔族妇女,她丈夫十多年前去世,女儿已出嫁,家里只有她和上初中的儿子。现如今是村里“连心超市”的老板娘。

  2016年11月,自治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牛朝晖作为自治区审计厅的一名普通审计干部,和萨伊普罕结成了亲戚,这也许是一种缘分吧,随着时间的推移,每年6次的结亲活动,让彼此从陌生人渐渐成为了熟悉的家人。乌鲁木齐离和田相隔数千里,路途虽远,却把彼此永远装在了心里。

  刚到亲戚家的时候,映入眼帘的情景令牛朝晖至今难以忘怀:临街的小院儿,不大,简陋的平房和院子打扫得却十分干净。院子门口旁边一个小卖铺,里面显得杂乱,摆着些村民常用的一些日常货用品,和干净的院子在一起,着实有些不相配。至于收入,更是凤毛麟角,少得可怜。

  这些情景给他心灵深处带来了强烈的撞击,心中不由得产生一股要帮助亲戚摆脱这种贫穷落后局面的热情。

  于是,每次结亲的时候,牛朝晖在亲戚家一住就是好几天,在懂维吾尔语的同事帮助下,他和萨伊普罕促膝交谈,了解她的思想、存在的实际困难、对未来生活美好的愿望。交流交往的过程中,牛朝晖把党的富农惠农脱贫致富的政策,深入浅出、细致入微地宣传讲解,潜移默化地进行扶贫先扶智的思想教育,激发自身的主动性、创造性,为脱贫萨伊普罕将来致富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这也激发了萨伊普罕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她信心满满地说,“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在村里开一个属于自己的小超市。”

  说干就干,为了实现萨伊普罕家的梦想,2018年5月,牛朝晖和同事们一起,通过访惠聚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帮助亲戚萨伊普罕改造原来院子旁的小卖铺,把原先东拼西凑、高高低低的杂木货架,统一换成了价值近6万元的不锈钢货架,一下子让人感觉耳目一新,小超市初具规模,新疆审计厅厅长李成给这个商店起了一个亲切的名字:“连心超市”!

  为了让“连心超市”越办越红火,牛朝晖和同事们还想方设法,帮助亲戚从当地有资质的供应商组织米面油生活物资货源;利用国家扶贫政策提供的无息贷款购进立式冰柜;从乌鲁木齐捐赠购进价值5千元具有民族特色的餐具、茶具等生活器皿,增加小超市经营品种,帮助亲戚改善经营环境,丰富商品种类,提升生活质量。

  通过不断努力,现在萨伊普罕的“连心超市”焕然一新,整齐洁净的货架上,分门别类的摆着各种生活用品,前来购买物品的村民越来越多,每个月经营收入7千多元,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萨伊普罕逢人便说,“如果没有我乌鲁木齐的亲戚牛朝晖大哥的帮助,我的超市不可能开得这么好,我从内心里真的很感谢他,也感谢党的扶贫政策,让我们慢慢走上致富路,我会让我的儿子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国家的有用人才。”

  牛朝晖看着亲戚的生活在蒸蒸日上,自己付出的辛勤汗水再多也觉得很值!从村民们喜笑颜开的笑容中,好像看到了欣欣向荣的美好生活的展现在和田希望的田野上。

  (新疆审计厅杨志敏  雷晓)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