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建设 >> 审计风采  >> 文章列表

小城赛江南 审计写辉煌——昌吉市审计局近年来工作掠影

小城赛江南 审计写辉煌——昌吉市审计局近年来工作掠影

发布时间:2019-04-04 00:00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 点击:

巍巍天山,茫茫大漠,悠悠绿洲,昌吉市位于亚欧大陆中心,天山北坡经济带,是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的卫星城,昌吉回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是新疆较发达地区,经济发展快速。党的十八大以来,昌吉市坚持“生态立市、文化名市、科教兴市、产业强市”发展战略,使这颗西部明珠更加璀璨耀眼。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多项国家级荣誉,2015年成功入围全国百强县市,2017年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这荣誉里面也闪耀着昌吉市审计干部付出的辛勤汗水,正是他们用党和人民赋予的审计职责,文明从审、勇于担当,维护好财经秩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才切切实实确保了昌吉市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使昌吉市成为首府乌鲁木齐优美的后花园。

强班子带出好队伍

      一个好的单位,必须要有一个好的队伍,一个好的队伍必须有一个好的班子带领,一个好的班子更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昌吉市审计局能够取得今日的成就,正是有了好领导带出了好队伍,才取得了如此骄人的成绩。
      在昌吉市审计局,人们一提起他们的局长晁风兰,无不交口称赞,“如果没有晁局长,我们局肯定是一盘散沙,你说没有凝聚力,还能干成啥工作。”的确,昌吉市审计局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是干事业的集体。晁局长有女性的温柔,又有男性的刚强果敢,干起工作雷厉风行,从不拖拖沓沓。今年已经知天命年的她,依然充满青春活力,她1989年从新疆财经学院财政专业毕业以后,被分配到昌吉市财政局,一直从事财政工作,在财政系统一干就是21年,从一般办事员到领导干部,职务在变,她立党为公、为民服务的精神没有变。2011年一纸调令任命她为昌吉市审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她深知审计担子的沉重,她服从组织安排,义无反顾地挑起了这副担子,这么一挑就是7年,用对党忠诚的信念,履行着审计监督的职责。她说,“党领导就是要没有私心,要先人后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该讲原则必须讲原则,该讲人情时又要讲人情。只要是保持一颗公心,为党为民的心,腰杆子就硬了。”她说,其实局里的工作都是大家干的,自己只不过干了领导应该干的份内的事。
      昌吉市审计局在县级局中是一个较大的局,全局有编制25个,实有人员26人。在四名班子成员中,还有局党组书记魏爱国、副局长王蕾和投资中心主任张玉荣,四位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工作中相互支持,补台而不拆台,形成很强的凝聚力。领导班子的作风决定了一个单位的作风。班子成员敢于担当,勇挑担子,加持重大决策集体研究,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大事开会研究、小事互相通报,重大事项由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使班子形成团结、务实、和谐的领导集体。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领导集体带领,才带出了能打硬仗的审计战斗队伍。
      为了打造一支审计精兵队伍,昌吉市审计局从抓培训、建制度、明责任、促管理入手,全面加强审计队伍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能力和制度建设,以“内抓管理、外抓审计纪律”为重点,通过固定学习日、集中业务讲堂、专家授课、干部夜校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审计人员专业技能和法律知识培训,提高了审计人员业务水平和依法审计能力。
      有为才能有位,审计干部能力水平得到了市领导和组织部门的认可,5年来,有6名审计干部得到提拔。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年轻的审计干部在这里工作有盼头,有劲头,他们在这个审计大集体中工作,快乐而有成就感。对此,审计局办公室主任张小锦有着很深的感受,“我们昌吉市审计局非常注重人才培养,领导和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干,给我们做了很好的表率作用,使我们的审计工作得到了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政府的认可,样样工作走在前列,说实话挺自豪的。”

关心支持让审计充满活力

      昌吉市市委政府的长期关心支持,给昌吉市审计注入了新动力,正是有市委政府的撑腰,对实际遇到的困难及时解决,才使审计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廉洁从审、依法从审,使国有资产、国有资金充分发挥效益,让审计充满活力。
      越是改革开放,越是经济发展迅速,越离不开审计,这是近些年来,昌吉市领导班子的一种共识,他们对审计给予厚望。通过解决审计机关的后顾之忧,让审计干部放下包袱全身心投入审计,为昌吉市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市委政府主要领导经常听取审计情况汇报,一些关乎全局发展的重大问题都事先征求审计建议,市委还将审计局局长增选为纪委委员,进一步增强审计的监督作用,要求审计部门依法审计、敢于担当,对查出的问题绝不姑息。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审计局为常设部门,对涉及项目、资金方面的议题都要认真听取审计部门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在2016年昌吉市政府八届六次常务会议和2017年昌吉市政府九届三次全体会议上,昌吉市审计局对近年来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建议向全市作了专题发言,审计站位高,问题找得准,建议有的放矢,有效地促进了全市各部门规范经济行为,提高管理水平。市人大常委会评议政府部门引入审计监督机制,市审计局每年向市人大常委会做上年度审计和整改情况报告。
      增加人员编制,增加审计经费,改善办公条件,解决审计后顾之忧,使审计人员安心审计,确保审计发挥作用。在办公室紧缺情况下,2015年为审计局解决了2间办公室,并增加了5个专业聘用岗,在审计经费上,需要多少财政拨付多少。正是有市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才使得昌吉市审计局的审计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
      昌吉市委秦伟书记说,“审计工作很重要,我会像前任一样继续支持审计,关心审计,用好审计,让审计在我们昌吉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在反腐倡廉中发挥作用,如果谁说请,谁故意刁难审计,阻扰审计,都是不允许的。没有审计的监督,一些手中有公权力的人就会膨胀,就会伸出贪欲之手,所以,必须要让审计发挥监督作用,这样我们的政治环境、社会环境、经济环境才会风清气正。”市长郑敏也说到:“审计工作太重要了,要关心审计,用好审计,发挥好审计的监督利剑作用,让审计工作为党委政府、对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公共资产安全保驾护航”。
      是的,领导的关心关注,让昌吉市审计局充满活力,让审计干部们有使不完的劲儿。如今的昌吉市审计环境的确是被人高看一眼,审计干部在大街上也觉得是那样的光彩照人。越是这样审计干部就越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能飘飘然,不能权力膨胀,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更要用好手中的审计执法权,看护好国家的资产。一次,昌吉市审计局长晁风兰在市里开会时,遇到一个被审计单位的领导,这位领导对晁局长说,“你们审计干部的素质就是不一样,工作不但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作风也让我们口服心服,查出问题后,耐心解释,提出的整改建议有理有据,指出问题的严重性,让人口服心服,虚心接受。”晁风兰听着,心里喜滋滋的,但又感觉肩上责任的沉重,“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现在审计的责任重大,已经是站在时代的潮头,对反腐倡廉,对社会稳定,对经济发展,都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审计工作做不好,得过且过,不履行职责,可以说是有愧于国家和人民。”昌吉市审计局的审计干部能够肩扛道义,履职尽责,让人们看到了实现“中国梦”的光明曙光。

经责投资审计比翼双飞

      昌吉市紧连首府乌鲁木齐市,是新疆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越是发达地区资金量越大,越离不开审计的监督,审计局局长晁风兰深深明白审计工作的重要性,担任审计局长之前一直在市财政系统工作,职务的转换,更让她感受到国家资金如果得不到有效监督,势必造成职务腐败、损失浪费,给国家造成无法估量和难以弥补的损失,必须要把国家的资金看好。她说昌吉市审计局近些年取得的成绩,是党和政府的支持,全体审计干部的齐心协力,社会的理解带来的结果。
      昌吉市审计局各项工作走在全州前列,而他们最大的亮点就是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投资审计搞得好,他们准确地抓住了这两项工作。这两项工作犹如走在新时代路上的两只巨轮滚滚向前,带动审计走出一片蒸蒸日上的艳阳天。
      搞好经济责任审计,对于提高领导干部能力水平,规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行为,对公共权力制约安全运行具有重要作用,这一点昌吉审计局看得很清楚,市党政领导和上级部门也全力支持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昌吉市市委还将经济责任审计作为考察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任全市经济责任联席会议领导小组组长,组织、纪检、财政、编委、人事等部门为成员,每年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经济责任审计事项,所有项目实施都由纪委、组织、审计部门联合召开进点会和联合反馈会,进一步提升审计影响力。
      在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机制健全方面,先后印发了《昌吉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昌吉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昌吉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管理办法》、《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执行及整改情况联合督查暂行办法》等制度,为切实加大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力度,规范权力运行,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2012年至2017年共对68名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移送案件22件,移送纪委、检察部门案件2件,对于加强干部管理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昌吉市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成效显著,自2012年以来,共完成审计项目351个,送审造价24.91亿元,审定造价20.38亿元,核减额4.53亿元,核减率18%,审计共查出违规资金1.69亿元,管理不规范资金2.41亿元,提出审计建议211条。有力促进建设项目规范管理,确保政府投资项目安全高效运行。五年来,政府投资审计坚持以“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同时积极前移审计关口,对惠民工程及援疆项目实施跟踪审计。仅努尔加水库城镇供水一项全过程跟踪审计招标控制价审计核(增)减投资额1.3亿元。在项目建设前期招投标环节,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从项目源头做好投资控制,为后期竣工决算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投资中心主任张玉荣对投资审计取得的成绩颇感自豪:“说实话投资审计是我们最大的一个亮点。这与市委、政府对投资审计工作高度重视分不开。为了搞好和规范政府投资审计,我们昌吉市印发了《昌吉市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管理办法》、《昌吉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安排意见》。2016年初通过认真总结前三年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发现的问题并以专报形式上报市委、政府,得到党政主要领导批示,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昌吉市政府投资类项目资金审批流程暂行规定的通知》、《昌吉市政府投资项目中介机构管理办法》、《昌吉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办法》等三个制度,进一步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建设项目管理,规范政府投资行为,确保政府投资项目安全高效运行。这些办法规定的出台,为我们的政府投资审计发挥了重要作用”。
      是的,昌吉市政府投资审计通过建章立制和狠抓政府投资审计业务质量,加强对查出审计问题整改落实的监督,各建设单位项目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近三年来,审计发现问题逐年减少,特别是超概算问题得到了有效控制,审计核减率呈现逐年降低的趋势,投资控制收到良好效果,给国家财政节省了大量资金。
      7年来昌吉市审计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7年来局班子带领大家进取、开拓、创新,坚守着审计职责,守护着这座美丽的小城,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昌吉市审计局连续6年荣获全市绩效考评优秀单位,连续6年荣获全州审计系统综合考核第一名,2016年被昌吉市委评为好班子。金色的十月,老龙河的胡杨,在朝阳中展露着西部威武的风姿,这风姿,犹如审计人守护着这片丰饶的土地,在新时代,向着希望的田野奋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 杨志敏)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