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建设 >> 审计风采  >> 文章列表

贾书记 真扶贫 ——新疆审计厅派驻和田市吐沙拉镇永安村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贾曙光的故事

贾书记 真扶贫 ——新疆审计厅派驻和田市吐沙拉镇永安村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贾曙光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11-15 00:00 来源:新疆审计厅 点击:

  贾书记叫贾曙光,新疆审计厅科研所所长,他高高的个头,虽然年过半百,但看上去还是显得很年轻,灿烂的脸上透着文气。去年年初,贾曙光下派到和田市吐沙拉镇永安村这个深度贫困村任第一书记。贾书记办事稳妥敢于担当,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既然组织上信任我,我就要把这个书记当好,做出个样子来,带领大伙脱贫致富,不让一个人掉队。”说话容易做事难。特别是贫困落后的永安村,要想把扶贫工作做好,可是要付出很大的心血。这一点贾书记深有体会。永安村是和田绿洲深处的一个深度贫困村,这里绿树映照,曲径通幽,村民世代守着土地,脸朝土地背朝天,贫困,让这里的百姓失去了精气神。

  贾书记认为,要想让农民脱贫致富,光靠人均几分土地不行。必须要让百姓就业,必须大力发展养殖业。搞什么怎么搞,和驻村工作队干部、村干部统一思想,另辟蹊径,养起了兔子。永安村的村民养羊养牛养鸡,就是没有养过兔子。绿源公司是一个大公司想在和田发展养兔业,供应种兔和饲料,对活兔进行统一收购,农民只负责养就可以了。一说要让养兔子。见多识广的贾书记一看是个好项目,决定开村民大会,做好这个项目。谁知一说要养兔子,村民们的头都摇得像拨浪鼓一样。不行不行,说啥也不养。贾书记苦口婆心,好说歹说,才做通了14户贫困户的工作。与绿源公司签订了合同订单。利用村里的闲置房,集体养了1680只兔子。正当养兔搞得如火如荼时候,贾书记年迈的父亲不幸病逝,他回乌鲁木齐奔丧,见了父亲最后一眼,送走了父亲,就又匆匆赶回村里,因为他还牵挂着老百姓的事,牵挂着扶贫,牵挂着能否把兔子养好。回来后,他一心扑在工作上,用真情温暖着百姓的渴盼。

  精心的呵护,兔子一天天长大。

  40天以后,兔子长的又肥又大,公司开车来收兔子,每个养兔贫困家庭得到3400元的收入,养兔也能挣钱,消息一下子在村中传开。贫困户凯麦尔妮萨·阿布都拉喜滋滋地说,“感谢贾书记,若不是他给我开导我也不敢养,也就没有这么多收入,现在有钱了,我们一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我会更加努力,赚更多的钱。”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村民们看到了效益,思想观念也开始转变了,主动要求养兔子,现在,该村已有37户贫困户养兔4440只,确保了今年增收脱贫,贾书记和村民脸上都露出了微笑。

  永安村原来叫玛加村,去年底进行新的行政区划时,是贾书记改的名字,意思是让该村永远幸福安宁。

  永安村地处和田市近郊,静静的村落笼罩在密密麻麻的稠密林带里。全村共有耕地面积2200亩,人口共有618户2949人,人均土地0.71亩,村民们以种植核桃、小麦和玉米为主。该村是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91户879人,今年必须要全部脱贫。但仅靠这点土地要想让农民脱贫致富的确不太现实。

  2018年初,贾曙光来该村担任第一书记之后,经过了解村情,深知肩上的担子沉重,统筹好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等各支力量,转变观念,精准施策,积极带动,确保今年贫困户全部脱贫。

  经过一年多的摸爬滚打,第一书记贾曙光带领永安村已从过去只靠种核桃种小麦种玉米的传统农业,发展成了发展庭院养殖、种植为主导的脱贫致富项目,在吐沙拉镇新建6个扶贫车间,引进了地毯厂、家具厂等6家企业,使永安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展现出勃勃生机,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解决了100名贫困户就业,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就业挣钱摆脱贫困。村民买买吐逊今年39岁,一家5口人,爱人和三个孩子,过去由于在地里刨食儿,日子过得很紧巴。现在他在家具厂当高管一个月能拿5000元,爱人也当上了保洁员,月收入1500元,现在不但脱了贫,小日子过得很红火。车间里机声隆隆,买买吐逊在院子里,介绍车间的生产经营情况,“现在产品供不应求,效益很好,这要感谢第一书记领导的好,他为了我们村的发展,付出了很多心血,他是党派来的,党的恩情比海深,我们一定会好好努力工作,用勤奋的双手改变生活,用勤劳的双手改变家乡面貌。一定听党话跟党走。”听着买买吐逊的话,我们为贾书记付出带来的收获倍感欣慰。

  和田市发改委驻该村工作队队员邹艳云谈起贾书记,语气中透着钦佩,“贾书记思路清晰,为人谦和,他能和大家,和村民融合在一起,他没有官架子,待人诚恳,有责任敢担当,跟他在一起干工作舒心。说实话,今年我们村贫困户能按时脱贫,贾书记付出的最多。”

  傍晚,走在深秋的永安村乡村大道上,新安装的路灯亮了。在近千亩条田里,核桃树上的核桃已经收获,绿绿的麦苗闪耀着新的希望。路上回家的村民们向我们友好地打着招呼,脸上露着喜悦和善良,他们感谢他们的第一书记贾曙光,真心带领他们脱贫,走上了富裕路。

  新疆审计厅 杨志敏 杨帆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