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建设 >> 审计风采  >> 文章列表

用爱去温暖生命——审计厅支教干部李喜工作纪实

用爱去温暖生命——审计厅支教干部李喜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12-27 00:00 来源:新疆审计厅 点击:

  我是新疆审计厅一名普通干部,今年金秋时节,有幸被选派到和田市古江巴格乡村级幼儿园开展支教工作。我从内心深处喜欢孩子,不惑之年能圆自己当老师的心愿,很快乐。
  第一天走进古江巴格乡塔木巴格村佳苗幼儿园,听到孩子们洪亮且有韵律的诵读声,我感到无比欣慰。这里的小班、中班、大班分别称为豆豆、苗苗、果果,很有寓意。我带的班级是果果四班,孩子们活泼可爱,各有特点。
  慢慢地和孩子们渐渐熟悉了,我发现有一位名叫小阿里木的小朋友比较特殊。在做游戏时,他从不和小朋友玩耍,而是独自呆呆地坐在那里。后来我才了解到,在他2 岁时被确诊听力障碍导致语言障碍,后期听力稍有改善。他几乎不说话不交流,不参与集体学习,也不参加户外活动。
  我每天都尝试和小阿里木说话,尽管他没有回应,最多只是看我一眼,但我仍坚持着。我给他送去孩子们最喜爱的精美画册、雪花插片和积木,引导他参加户外活动和集体游戏…… 可是任凭我怎么努力,他始终眉头紧锁,一言不发,或是双手十指扣在一起,或是看着脚尖,缓缓挪步,始终没有走出自己的世界。


  改变悄然发生


  半个月后的一天,孩子们在户外活动。我惊奇地发现,小阿里木居然跟着我。我走到哪里,他就跟到哪里。我的心头一震……这一切深深地鼓舞着我。
  我想,小阿里木既然寸步不离地跟着我,那我就参与小朋友的游戏,他自然也会跟着参与进来。结果,他还是看看脚尖挪挪步,偶尔看看我们做游戏,只做旁观者。
  幼儿园里有一个大型滑梯,这是孩子们最喜爱的户外活动设施。我把小阿里木抱到滑梯上,推着他往上爬。他不肯,我又走在前,拉着他往上爬,可他还是不肯。
  小阿里木虽然没有参加游戏和户外活动,但是他在悄悄发生变化,不再拘谨地皱眉头了,面容也舒展了,有时还能看到他的微笑,很美,很甜。
  一天,孩子们户外活动结束,小阿里木落在队伍后面,磨磨蹭蹭。他望了我一眼,突然转过身,奔向滑梯,快速爬上去,滑下来,爬上去,滑下来……我惊呆了……我回过神来立即拍照,他腼腆地冲我微笑,继续爬上滑下……
  过了好一阵,我向他招招手,示意他该回班了。没想到他奔跑着,又冲向了另一侧的山坡,像一匹脱缰的野马,肆意狂奔。他在山坡上一圈一圈地奔跑……我惊异地望着他,内心无比震撼。我知道,我的果果开花了,我感到无比幸福和满足……


  果果开花了


  从此,小阿里木像变了一个人,每天都与小朋友们一起奔跑、滑滑梯、滚轮胎、玩玩具。他脸上的笑容多了,而且愈发灿烂了。
  一次,班里的孩子们画画,唯独小阿里木没有纸张和画笔。我问为什么?大家都说他不会。我很难过,我说我相信他会。
  我给小阿里木拿来纸和画笔。起初,小阿里木坐着不动。一会儿功夫,他就拿起笔开始画了,画得很认真。我看在眼里,美在心中。其他小朋友都画完了,小阿里木还在继续画,等他完成了作品,我特地给他的画拍了照,我要珍藏这幅画,因为这对我和小阿里木都意义非凡。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小阿里木的进步越来越大。他参加集体活动,和小朋友一起看书,玩得开心时能蹦出一句话了。他不停地带给我惊喜。
  我知道,小阿里木目前要强化语言交流,加强语言训练。攻克这一关,他就可以展翅翱翔了。在幼儿园有老师和孩子们的帮助,但是家庭的帮助也尤为重要。听说小阿里木的妈妈病了,我想去探望,顺便做个家访。
  初冬的一天,我带着水果、牛奶和给小阿里木做的精美相册来到他家。他的家人听说老师来了很高兴,都聚在了一间屋里。得知小阿里木在幼儿园的可喜变化,他们非常激动,一边倾听,一边擦眼泪。当他们打开那本相册,看到小阿里木在幼儿园与小朋友们一起学习、生活、做游戏的照片时,整个屋子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我恳切地告诉小阿里木的家人,要多关心、关注孩子,多帮助鼓励他语言交流,积极配合幼儿园,实现家园共育,保障孩子健康成长,将来为祖国、为社会作贡献。
  转眼间,来支教已两个多月了。我和孩子们互相给予,互相成就,没有比这更美好的了。感谢小阿里木,我给他了一缕阳光,他却回报了我整个春天……
  (来源于审计厅支教干部李喜的先进事迹)

C:\Users\sjt\Desktop\微信图片_20200102191705.jpg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