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建设 >> 审计风采  >> 文章列表

大漠绿洲写人生——新疆审计厅派驻喀什地区莎车县阿扎特巴格镇喀勒帕克墩村第一书记潘红炜的故事

大漠绿洲写人生——新疆审计厅派驻喀什地区莎车县阿扎特巴格镇喀勒帕克墩村第一书记潘红炜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12-10 00:00 来源:新疆审计厅 点击:

       潘红炜是新疆审计厅投资处处长,今年53岁,看上去依然神采奕奕,炯炯有神的眼睛,透着不服输的豪情,说活有力,走路如风,身上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在大漠绿洲深处的喀勒帕克墩村担任第一书记近两年,与这里结下了不解之缘,为这里的村民脱贫致富,他鞠躬尽瘁,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带领村民摆脱贫困,逐渐走上富裕路。
  叶尔羌河水常年奔腾不息,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依然肆虐狂暴,一排排防风林抵御着风沙,守护着这片古老而年轻的绿洲。喀什地区莎车县阿扎特巴格镇喀勒帕克墩村,距离莎车县县城60多公里,在叶尔羌河东岸的沙漠边缘。全村总户数666户,总人口255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23户890人;该村现有耕地11779.4亩,30年承包地6972亩,人均达到3亩,实际种植面积8972亩,这就是该村全部的发展基础。
  这是典型的农业村,2018年初,新疆审计厅下派到该村的第一书记潘红炜全力做好社会稳定、脱贫攻坚和群众工作,他走遍了全村角角落落、沟沟渠渠,全面了解村情,提出了该村的发展规划,确定2018年重点抓农业发展基础,2019年重点抓产业发展,2020年重点抓补短板。在做好传统农业的基础上,发展特色种植业和集中养殖业,向土地要效益,向特色农业要效益。2018年完成了村内10公里道路硬化、修建了第一条防渗渠、建设了农村污水排放系统、建成一个140亩的林果业提质增效和特色农业示范园;2019年又建成了一个200亩林果业提质增效示范园,先后引进种植了板栗南瓜、西瓜红红薯、库克拜热甜瓜、小米,着力引导农民调整不合理的种植结构、改变传统的种植方式,懂得“种什么、怎么种、如何管理、怎样种好”,这些品种都是第一次种植,农民都很茫然,通过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潘书记带领村民按照种植要点进行田间管理,取得了预期效果。板栗南瓜销往了上海,西瓜红红薯、小米也全部销售了,其中西瓜红红薯亩产值达到3000元以上,农民看到了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增收希望。
  规划好制定,但是做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需要发动老百姓,带动老百姓去做。在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老百姓自愿在品种不佳收益不高的巴旦木树上嫁接西梅、杏李,发展特色林果业。南疆春来早,农时不等人。第一书记潘红炜深知肩上担子的沉重,他也深知要搞特色农业自己必须身先士卒,带领大伙做出样子来。三月,阳春萌动,万物经过一个冬天的休眠,开始在暖阳的抚慰下,开始涌动激荡的青春。巴旦木树林里枝条泛着青色,在阳光里在微风里摇曳,勃发着希望。潘红炜请来专家,带着技术人员带着村民,对巴旦木树剪枝,嫁接西梅,他们脸上是满面春风,劳动的身影让春天生机盎然。经过近一个多月的辛苦努力,嫁接出了100亩西梅。
  在喀勒帕克墩村,随便问一位村民,认识不认识你们的第一书记。都会对你说,“咋不认识我们的潘书记,他经常一个人在地里查看、帮着干活,我们都是在田间地头认识潘书记的。”的确是这样,一顶遮阳帽、一付线手套、一把修枝剪是他的“标准”装备,远看像农民,近看是书记。无论是春寒料峭的初春、炎炎骄阳的夏日,还是浮尘蔽日的扬尘季,都能在田间地头、村间小道看到他的身影。每次回乌鲁木齐,心里老是牵挂着村里的事,说的总是村里产业发展的事,也许这就是责任。村里虽然远离喧嚣的城市,但这里却有事业,有百姓的渴望。因此,他要尽其所能,带领这里的农民脱贫致富,建设好绿洲大漠新农村,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发展特色产业,技术要求高,要提高村民的管理技术水平很重要。第一书记潘红炜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办法,组织村干部到外地学习考察西梅、小金瓜种植、田间管理技术。在田间,第一书记潘红炜“现学现卖”给农民示范剪枝、绑树、抹芽、虫害防治、拉枝的要领,请专家来村里对农民强化技术培训、手把手地教,打造出了一支村级农业技术服务队。西梅嫁接后抹芽是关键,3个多月里他几乎每天都在西梅地里转,查看农民抹芽情况,不停地用修枝剪、锯修剪多余的巴旦姆老枝条,抹掉不断长出的巴旦姆新枝,手上也磨起了一层老茧。2018年有一位指导组的组长心痛地“批评”他:第一书记主要是当好指挥者、协调者,不必亲力亲为经常下地干活。他却认为,自己下地多干点,能够起到很好的示范引导作用。辛苦的付出总会有回报,村里嫁接的西梅长势喜人,有位县委领导说,喀勒帕克墩村的西梅1年长势相当于其它地方2、3年的长势。超出预想2019年西梅挂果了,多的1棵树结了20多公斤,农民的西梅全部销往了上海。村民们对潘书记是由衷地佩服,“我们的潘书记不光是第一书记,还是农业专家,有他带领我们,我们对脱贫致富过上美好生活充满信心。”
  特别是对村里的170户贫困户,2018年按照喀什地委提出的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第一书记潘红炜带领大家帮助贫困户建好葡萄架、种好庭院蔬菜,发挥好小菜园效益,实现人均增收500元,同时进行庭院改造、庭院改造,美化居住环境,提高幸福生活指数。为了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潘红炜积极筹措,成立了莎车县今康果业专业合作社,动员全体贫困户加入。现在合作社有156户农民加入,其中有151户贫困户。每户交投资款500元,以增强每户的责任感,动员了一名技术大户加入合作社。合作社发展的基础是130亩承包地,在这块嫁接西梅、杏梨,发展特色林果业。同时,还套种了桃树苗和棉花,当年实现了分红。
  为了帮助农民早日脱贫致富,第一书记潘红炜因地制宜,两条腿走路,在发展特色林果业的同时,也在发展养殖业上下功夫,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利用村里的49座闲置棚圈,用了6个月的时间改造了棚圈、新建了青储池、药浴池、堆肥场,制作了料槽、水槽、分畜栏,硬化圈内通道、接通自来水、三相电。让村里170户贫困户加入莎车县众达康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多方筹措资金发展规模化集中养殖业,实现种植业和养殖业的良性互动。
  是的,在南疆绿洲大漠有潘红炜这样的领头雁,脱贫攻坚战一定会圆满取得胜利。
  潘红炜一进入村子,他就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的农民,他常给村民说,“人勤地不懒,幸福是创造出来的。只要我们走对了路,踏实肯干,还愁富不起来。”不论是春天夏天,秋天冬天,潘红炜几乎都在地里摸爬滚打,这也深深地感染着村民,“潘书记这样帮着我们脱贫,我们再不紧跟书记一同摽着膀子干,就连自己也对不起了。”
  人心齐了,人心思富,人心思干。有耕耘就有收获,又一个春去秋来,喀勒帕克墩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村里不见了过去的脏乱差,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特色农业经过示范效应,已经初见成效,平均为贫困户增加了收入近千元,点燃了全村百姓的致富希望。最近,该村又建起了千只能繁母羊棚圈,发展养殖业,形成养殖种植良性循环。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一片待收的红薯地,红薯仿佛若隐若现。潘红炜站在这片红薯地上,自豪而充满喜悦,“我们村种植业抓特色提质增效,畜牧业抓棚圈集中养殖,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发展平台,以西梅产业,板栗南瓜、谷子、西瓜红红薯等特色农业为突破点,带动农民增收,现在已经初战告捷,明年可以新增3个产业百万产值,特色农业种植百万产值、特色林果业百万产值、集中养殖业百万产值。2个示范园将激发农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自觉性积极性,加上组织了100多人在库尔勒市稳定就业,全村稳定增收致富有了保证。
  南疆的深秋万物萧瑟,冬麦已经长出,透着绿色,与金色胡杨交辉相应,仿若油画。第一书记潘红炜却没闲着,他的身影在午后暖暖的阳光里,显得渺小而伟岸,他热恋着这块土地,认真地给肥沃的土地灌水。潘红炜情系这片土地,情系这里的百姓,因为他知道,这肥沃的土地是喀拉帕克墩村脱贫致富的希望,他要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在这片土地上书写出自己的瑰丽人生。(新疆审计厅 杨志敏 杨帆)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