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建设 >> 审计风采  >> 文章列表

军人的担当 无私的奉献——记新疆审计厅驻和田市拉斯奎镇博斯坦阿勒迪村工作队副队长李卫军

军人的担当 无私的奉献——记新疆审计厅驻和田市拉斯奎镇博斯坦阿勒迪村工作队副队长李卫军

发布时间:2019-12-10 00:00 来源:新疆审计厅 点击:

        “真心热爱群众,视群众为亲人,把自已的全部奉献给和田这片热土而无怨无悔。”新疆审计厅驻和田市拉斯奎镇博斯坦阿勒迪村工作队副队长李卫军驻村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4年李卫军告别了22年的军旅生活,转业到自治区审计厅工作。军人出身的李卫军看上去很腼腆,了解的人方知他腼腆中带着刚毅,只要是认准的事,九头牛都拉不回,必须做实做好,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
  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李卫军在转业新疆审计厅工作的5年时间里,4年被厅党组选派到和田市如克、库勒来克、博斯坦阿勒迪三个村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长时间战斗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第一线,战斗在脱贫攻坚战的第一线,并担任副队长职务。驻村条件越换越艰苦,但李卫军工作热情始终不减,无条件服从组织决定,充分发挥人民军队攻坚克难的光荣传统,连续作战,奋勇向前,吃苦耐劳,真情服务群众,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赞誉,也为自己赢得了荣誉,李卫军连续3年评为驻村工作优秀个人,所在工作队2次被评为优秀工作队。

甘当螺丝钉


  李卫军甘当一颗螺丝钉,哪里松垮拧紧在哪里。和田市如克、库勒来克、博斯坦阿勒迪村条件艰苦,老百姓生活普遍落后贫困。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要想让群众脱贫致富,必须要所思所想,改变他们的思想观念,点燃他们的致富之梦。
  在工作中,他处处以身作则,做好表率,每天村例会第一个到会并主动替生病的同事值班,每次安排休假都是把自己放在最后,放弃小家的温馨,换来队伍的向心力;深入开展入户排查工作,四年来,他对342户1723名人员认真进行排查,写了6本约100万字的民情日记,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今年3月,由于工作过度劳累,长期休息不好,李卫军腰部患上了带状疱疹,但他仍然带病坚持工作,利用4月上旬轮休时间,回乌市友谊医院疼痛科治疗,病情稍微得到控制,就又及时返回工作岗位。

永做实干家

  作为工作副队长,必须要把工作样样做在前面。李卫军常说干工作就要像石头那样实。工作实了才能出成绩,老百姓才会认可。针对村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弱等问题,李卫军经常和村党支部书记商议改进措施,协同村两委定期召开“五星级”党组织和党员创建推进会、组织村干部观摩学习交流,提出整改措施并严格落实。抓干部作风建设,先后查处4名违纪村干部,村民们拍手称快;规范村级事务的议事程序,加强对村务的监督,定期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代表大会,公开村务管理的各项事项,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根据该村实际情况,重新对基层党组织进行构建,在2个村建立了村党总支,11个村民小组成立了党支部,细化了具体职责任务,每月组织党员干部培训,定期组织考评,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一项项具体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了一线组织坚强有力;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从优秀农民中选拔可造之才,将积极分子人选编入日常工作队伍,边开展工作,边教育指导,边帮带提高,当年递交入党申请书67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23人,4名同志光荣入党,进一步壮大了党员队伍,拉近了党和群众的鱼水关系。
 

打羸脱贫战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没有实打实的方法,脱贫致富将无从谈起。在工作中,李卫军积极推进博斯坦阿勒迪村扶贫基础建设项目实施,经过多方协调,争取到100万元扶贫资金,为村里建起了村民民俗活动场,丰富了村里的文化活动,改变了村里的环境,帮助解决了30名贫困户就业,每年为村集体增加了5万元收入;筹集“访惠聚”村级资金50万元,新建卫星工厂,解决20名贫困户就业;协调资金50万元用于村基础设施更新维修,使村级党组织阵地面貌焕然一新;争取项目经费24万元,铺设村民巷道沥青路面1.6公里,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协调项目经费15万元,架设太阳能路灯75盏,解决村民晚上出行不便的问题;协调经费14万元,为村小学硬化操场,解决学生无活动场地的问题。
  发展产业是脱贫之本、富民之基。李卫军深深明白这个道理,他深挖村内潜力,盘活潜在资源,与村干部一起研究,深入田间地头丈量,将闲置近6年的100亩荒地出租给农民,仅集地土地出租收入每年6.5万元。
  2018年争取扶贫项目资金100万元建成村农家乐,每年出租增收5万元。
  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提升至17.4万元。
  在抓好各项惠民政策和民生工程落实同时,李卫军逐户走访,真正吃透村情民意,实现贫困家庭就业产业双保险双覆盖。李卫军主动联系当地企业到村里上门招工,多次到企业实地了解村民工作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困难,确保村民稳定就业。2018年李卫军和工作队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41人联系就业。李卫军还积极争取17个养殖扶贫项目,通过实地调研每户家庭情况,因户施策,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业,贫困户中289人在这些项目中受益,他们已经实现稳定脱贫。

情暖百姓心


  人心换人心,八两换半斤。驻村近四年时间,李卫军把群众当亲人,与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2017年初,李卫军刚到村里,村干部反映图尔迪艾合买提·买买提明是镇上头疼的上访户,当天他就带队入户走访。经调研了解到了实情。该农户家里经济条件差,家里有3个小孩,其中1名孩子患有脑瘫,户主以孩子患病为由想超生。李卫军按规定将该户识别为贫困户,组织互助队帮助盖安居房,申请庭院种植项目,给脑瘫小孩申请了轮椅,办理了残疾证,申请了大病医疗补助,将家中3个孩子纳入低保,经常到家中走访慰问,农忙时间帮助家里收割小麦,通过真心帮扶,现在家中经济条件有了好转。李卫军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真心帮扶,使该农户脸上露出了微笑,能积极主动参加村里的集体活动,没有出现再次上访的现象;当得知布威阿依西罕·尼亚孜艾合麦提贫困户家中的核桃滞销的情况后,李卫军协调联系当地核桃加工企业上门收购。当布威阿依西罕老人拿到1.2万元核桃款时,激动地拉着他的手说:“你可给我们家帮了大忙了,感谢工作队,感谢共产党”。针对群众反映低保发放不公正的问题,李卫军组织工作队员们绘制了村干部和村中15个大户家族图谱,理清社会关系,发现有75人违规享受低保金,将该取掉的坚决取掉,把真正该享受的人员纳入应该享受的范围,让老百姓拍手称快。四年来,通过这样的一件件具体的实事和好事,把党的阳光照进了村民的心田,让村民真正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4年“访惠聚”工作,李卫军无愧于心,他用共产党员的无私忠诚,用一名军人的使命担当,在和田丝绸之路上的绿洲上,书写了一曲新时代审计战线的扶贫赞歌。(新疆审计厅 杨志敏)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