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建设 >> 审计风采  >> 文章列表

最美扶贫审计人 ——全疆扶贫审计哈密市 审计局赴青河县审计组侧记

最美扶贫审计人 ——全疆扶贫审计哈密市 审计局赴青河县审计组侧记

发布时间:2020-01-15 00:00 来源:新疆审计厅 点击:

        今年11月5日至12月15日,新疆审计厅组织开展了全疆脱贫攻坚扶贫审计,对35个贫困县进行全面审计,在自治区审计厅组成的审计组中,有一支特殊的与众不同的扶贫审计组,这个审计组就是哈密市审计局派出的赴青河县进行扶贫审计的审计组,这个审计组的特殊与众不同在于他的人员组成。该审计组有9名审计干部组成,其中有6名来自援疆省河南审计系统,占人员总数的三分之二,3名来自哈密市审计系统。这个特殊的审计组,经过一个多月审计,已经圆满完成了这次审计任务。

 2019年10月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对全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及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和审计力量严重不足等实际困难,怎么完成这次扶贫审计任务?依靠自身审计力量很难出色完成此次任务。哈密市审计局在关键时刻,第一时间想到了对口援疆省份河南省审计厅,因为自援疆以来,河南审计机关对哈密的审计援疆帮助很大,河南省审计厅先后派出了法制处调研员时长胜(现任河南新乡审计局局长)、计算机中心刘正强调研员来哈密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哈密审计事业的发展,同时也与哈密结下了深厚友谊。哈密市审计局领导及时向河南省审计机关发函求助,请求给予人员、技术等方面支援。接函后,河南省审计厅高度重视,他们具有大局意识和全国审计一盘棋思想,没有任何犹豫地把此任务交给了河南省新乡、南阳、平顶山审计局,这三个局高度重视,立即与哈密市审计局取得联系,详细了解任务内容、工作时间、相关要求等,并将此次审计项目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选派作风过硬、业务精通、文明守纪、工作踏实的审计骨干参加审计组,确保按哈密市审计局的工作高质量完成。

11月3日,河南省审计机关精心挑选的郝贵军、魏国胜、付强、翟群伟、王志斌5名审计骨干和1名在伊吾县援疆的河南省援疆审计干部郑兴国一同到哈密市审计局报道。看着这些中原志士,哈密市审计局有了底气,哈密市挑选了阿布拉江、郭培培2名年轻干部,迅速组成了以哈密市审计局农业农村科科长于红为组长,以河南审计干部为骨干的9人审计组,风尘仆仆奔向审计目的地阿勒泰地区青河县。11月5日,审计组便投入到了紧张的审计工作中。

河南省审计机关选派的援疆审计人员把这次扶贫审计任务当作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从到哈密市审计局的那一天起,每一个人都切身体会到了新疆人民的热情和温暖,很快就把自己融入到了新疆审计机关这个大家庭中,暗下决心要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用实际行动为助推新疆脱贫攻坚、巩固已有扶贫成果贡献力量。来自河南的审计组成员们表示,新疆地广人稀、条件艰苦,自然环境较差,能够坚持在新疆工作本身就是一种奉献。新疆各级领导、各职能部门和各民族群众,如何战胜扶贫项目资金不足、点多线长、项目分散、气候恶劣、就业面窄等诸多困难,按时间、保质量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脱贫攻坚任务,以及新疆各级审计机关又是如何在审计人员少、工作头绪多、审计战线长等困难条件下,保质保量完成好审计工作任务,都是值得我们思考、总结和学习。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在扶贫审计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以党建促审计的总要求,结合河南省审计机关近年来的经验做法,审计组进驻青河县的第二天就及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明确了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支部成员,并将党支部需要做好的经常性工作、入党誓词以及审计工作纪律、保密纪律等,以展板的形式置于办公区显著位置,一方面时刻提醒大家要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努力在本职岗位上为党积极工作,另一方面警示每一位审计人员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纪律,文明审计,依法审计,自觉接受廉政监督员和被审计单位的监督。利用审计间隙时间,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到感动中国模范人物阿尼帕·阿力马洪家中,学习阿尼帕妈妈精心养育孤儿,无私奉献社会的先进事迹;前往青河县党校党史馆进行党史教育。

 在具体组织实施扶贫项目审计过程中,审计组严格按照自治区审计厅的工作要求,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明确审计目标、突出审计重点、细化任务分工、把握时间节点、强化责任落实,使审计工作有条不紊地扎实推进。审计组组长于红工作思路清晰、组织严密,根据提前了解掌握的每一位审计人员的业务特长,既合理分工又密切配合,遇有重要问题召集大家集体讨论,取长补短,力求作出最为恰当的审计结论。

审计组组长于红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她组织能力强,为人谦虚,深受大家尊重和喜爱。凡较大审计事项、重要扶贫资金都亲自查阅资料、核对数据、分析原因,及时与被审计单位协调沟通,取得一致意见,做到以理服人。身体力行,为大家做出榜样,几乎每天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区,尤其在项目后期撰写报告和填写报表阶段,有时一个人加班到凌晨四五点钟。谈起来自河南的审计干部,于红那是由衷地赞许,“如果这次没有河南的6位审计干部,我们这次审计就不会这么顺利,他们的敬业精神,他们的工作态度,他们的工作能力,值得我们学习,这次审计多亏了他们出大力,真的很感谢他们。”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能力和水平决定审计质量,决定着能否查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来自河南的工程建设项目审计小组成员郝贵军、翟群伟工作耐心细致,在对几十个已完成工程结算的扶贫项目进行审计时,审计人员通过监督体现服务,与被审计单位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共同商讨解决问题办法,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比如审计人员冒着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踩着厚厚的积雪现场检查某安全饮水项目,被审计单位被他们扎实严谨、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所感动。青河县相关部门的领导说,“感谢这次来审计的干部给我们把脉,防病治病,他们不但查出问题,还积极与我们沟通,促进我们整改,确保我们的政策落实,资金项目不出问题,资金效益有效发挥。更让我们高兴的是通过他们认真审计,还为我们财政节约了大量资金,这些资金还可以再干一些民生项目。我们真的对他们竖起大拇指,河南审计干部真得‘很中’”

综合保障扶贫审计小组付强、郭培培二位成员,既要按时完成所分配的工作任务,还承担了全审计组所有大数据对比分析、疑点筛查等任务,为其他小组提供技术支持。付强、郭培培工作认真细致,在下乡入村调查过程中,紧紧抓住学生放学就餐的有利时间段,深入各学校、幼儿园就审计事项进行调查取证,从食材的采购、定价、进出库登记、食材质量和数量情况,以及实际使用情况、各类库存是否相符等,一一调查,掌握第一手材料。为提高审计说服力,付强和郭培培还与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一道,深入市场现场走访了解各类食材的质量和价格情况、一定时间内的价格变动情况、价格浮动幅度等,与被审计单位取得一致意见,为后期的审计定性和处理,以及整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业扶贫项目审计小组成员郑兴国,既是河南省的援疆干部,也是这次扶贫审计组的名义副组长,他充分发挥自己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助组长开展工作。过去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空军服役的特别经历,使其落下了比较严重的腰椎疾病,加上在审计机关长期的伏案审计,腰椎时常疼痛难忍,但为了按时完成好审计任务,他服下止痛药物、忍着身体不适坚持工作,和大家一样从未休息过一天。成员王志斌,在审计的中期突然接到家里电话,告知其一位近亲属不幸去世,他忍着悲痛赶回家里,匆匆料理完后事,就又连夜返回了审计一线,第二天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因为他知道这次扶贫审计需要他。

 就业扶贫审计小组成员阿不拉江·穆萨是一名审计战线的新兵,就在11月4日审计组来到青河县的当天,家里打电话告知他妻子怀孕了,听到这个喜讯,他在激动、兴奋的同时也不免紧张和担心,因为这次在外审计时间长,妻子正是需要有人照顾的时候。但当其妻子通话中感觉到他在担心的时候,叮嘱他不要担心家里的事儿,让他安心地把这次的第一个项目干好。接下来一个多月时间里,阿不拉江在其他审计成员的鼓励帮助下,摆脱了紧张心理和思想压力,虚心求教、很快进入角色。同时,他还承担着审计组的后勤保障任务,根据组长的具体安排,努力为大家搞好服务,有力保障了审计项目顺利实施。小组成员魏国胜是审计组中年龄最大的,积极发挥自己的骨干作用,在兢兢业业做好组长分配的审计任务的同时,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审计工作经验和体会,认真向阿不拉江搞好传、帮、带,就如何查阅会计或项目资料、怎么进行疑点筛查和分析,以及如何取证和制作审计记录,怎样才能做出恰当的审计结论,工作中需要注意哪些事项等,耐心地为其进行讲解,使其尽快适应审计工作。这次审计,9名审计干部之间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一块儿冒着严寒到扶贫点上调查,一块儿坐在电脑前工作,一块儿晚上加班,一块儿讨论问题。

这次扶贫审计的顺利实施,得益于自治区审计厅精心的组织和前期充分的调研,以及审计过程中及时的业务指导、疑难解答,给了审计人员极大的鼓舞和工作动力,益于青河县委、县政府和各职能部门以及有关单位的积极配合,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青河县委、县政府责成各责任单位立即整改,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使绝大部分问题在审计期间整改完毕。更得益于这9位不同省份的审计干部,精诚团结,他们的责任和担当,他们的忘我精神,在祖国的北国雪原谱写了一曲审计壮歌。他们也在这次扶贫审计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正像河南来的审计干部付强所说,“这次审计,使我对大美新疆有所了解,对新疆各族人民有所了解,新疆真的很好很有希望,我从此更加热爱新疆与新疆结下了不尽情缘,使我一生将和新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仅仅抱在一起,只要新疆需要,只要新疆召唤,我会随时来新疆,为新疆的审计事业尽一份力。”看着他们的大局意识,全国一盘棋意识,我为河南审计干部的真诚和情怀,倍感自豪和感动。是的,他们配得上新时代可爱的最美审计人。

                   (新疆审计厅  杨志敏)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