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建设 >> 审计风采  >> 文章列表

小小自行车承载的支教梦

小小自行车承载的支教梦

发布时间:2020-09-29 17:58 来源:新疆审计厅 点击:

记的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学会了骑自行车,那是爸爸的一辆二八加重自行车,也是家里唯一的交通工具,瘦小的我推着高大的自行车,费力地把腿伸进三角架里,一圈一圈地骑着,无忧的童年又多了一份乐趣。刚工作的时候,我用两个月的工资买了一辆红色的女式自行车,端庄大气,骑上后心里美滋滋的,那时候家里六口人每人都有了自己的自行车。一晃工作二十多年了,我成了家也有了孩子,家里买了小轿车,有时出行也乘坐公交车、BRT或地铁,非常方便,自行车似乎已成为历史。

 2019年9月,我有幸和6位同事来到和田市古江巴格乡东方幼儿园支教。因为居住地离幼儿园有两公里多,为了往返方便,大家都买了自行车。就这样,我们每天怀揣着梦想,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聆听着小鸟在枝头欢快的歌儿,望着远处田地里忙碌的人们,感受着落叶被自行车辗压过的沙沙声,忘记了一身的疲惫,也忘记了对家人的思念,往返于村间的林荫小路。

 小时候,骑自行车是孩童的作乐;刚工作时,骑自行车是一种炫耀;现在骑自行车,虽然远远赶不上大街小巷各种小汽车、摩托车甚至电瓶车,但却是一种光荣。我们深知来到和田的初心,也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在骑自行车上班的路上,经常会碰到步行的孩子,我就会下来,把他抱到后座上坐好,小心推着走,他先是紧张地前后看看,然后慢慢放松下来,仰起小脸看着我不好意思地抿嘴一笑。放学接孩子时,有的家长会提着自家种的葡萄、核桃来给我们吃,他们不善言辞,把袋子放进自行车前的框框里转身就走,生怕你不收下。我有时会拉着家长,和他交流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告诉他今天孩子又学了什么儿歌,做了什么游戏,他们总是憨厚地笑着,热情地邀请我到家里做客。

 有一次我给孩子们上语言课,讲了一个故事叫《小鸟长大了》,他们一个个睁大眼睛,一动不动地听着小鸟妈妈和小鸟宝宝的故事。最后我告诉孩子们:“爸爸妈妈是世界上最疼爱我们的人,现在是父母天天照顾我们,等我们长大了,也要关心、照顾他们。”我看到他们每个人都在认真地点着头。第二天吃早餐时,麦麦提江举起了手,说:“老师,我吃过饭了,我想把饼干带回去给妈妈吃。”然后小心地把饼干装进衣兜里。下课后,阿依夏拿着我上课奖励的糖果告诉我:“老师,这个糖我不吃,我要留给爸爸吃。”

 冬至到了,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在幼儿园包饺子。祖丽阿娅看到我一直站着,时不时躬着腰很难受,悄悄拿了一个小板凳放在我身后,说:“老师,你坐下吧。”当一碗碗我们亲手包的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来后,穆尼孜热把饺子最多的那个碗推到了我面前说:“这一碗给老师吃。”我问为什么,她说:“老师,您今天最辛苦!”我瞬间感动极了。

 一转眼,风里雨里阳光里,我们骑着自行车来来回回,这个学期即将过去。几个月来,孩子们在语言学习、常规教育、习惯养成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步。不管他们是在哪个方面有了一点小小的改变,我都会欣喜不已。

 孩子们会说的国语越来越多。无论是课上还是课后,他们都学会用国语进行日常交流,更加认识到我们是中国人,我们要热爱祖国,我们要学会感谢和感恩,因为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在幼儿园免费上学,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孩子们和我们越来越熟悉。课间的时候,三五个孩子跑过来,围着我们蹦啊跳啊,说啊笑啊,拉着我们的手不愿松开。有的小女孩穿了新衣服或扎了小辫,就会跑到你面前问:“老师,我好不好看?”我会伸出大拇指给她一个大大的赞,说:“你今天真漂亮!”

 孩子们变的越来越有礼貌、越来越有秩序。早上走进教室,就能听见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向老师齐声问好。吃饭的时候他们先把小手背在后面大声说:“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然后再吃饭。排队做操时井然有序,每个人都站在自己固定的小格里,不再打闹,不再东张西望,不再低头做小动作,就连最淘气的那个小男孩也不再偷偷溜去滑滑梯。

 孩子们良好的生活习惯正在逐渐养成。他们每天早上起来刷牙、洗脸、洗手,衣服穿得干干净净,不再用嘴直接接着水龙头的生水喝,不再挑食不吃蔬菜和稀饭,不再把衣服脱了随手一丢,还学会了午睡后把小被子叠得整整齐齐。

孩子们团结友爱,团队协作能力越来越强。大家一起做编花篮、小火车过山洞、老鹰捉小鸡等游戏,配合得相当默契,不再为了排在队伍第一而争抢,不再耍赖违反游戏规则,不再因为某个小朋友没有表现好而责怪他,不再把队形排得零零散散、歪歪扭扭。

 此时此刻,我想起了和我一起分到东方幼儿园支教的三位新招录的同事,她们都是九零后甚至九五后,刚上班就来到和田支教。由于生活、工作上的各种不适应,一个宿舍的她们接连感冒发烧,她们白天在幼儿园上班,下班后骑着自行车到南苑的小诊所输液,没有一天耽误工作。她们在家应该还是对着父母撒娇的年纪,没想到来到这里她们突然长大了,变得坚强了。

 支教老师只是来到南疆、来到和田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而离开家人、离开“舒适圈”千千万万人中的很少一部分,在这里还有很多人和我们一起并肩战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坚信,只要我们所有人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使命放在心里,把工作落实到行动上,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往前走,和田的明天会更好,孩子们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自行车虽小,却承载着我们的支教梦想。梦想的种子正在阳光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唐素香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