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建设 >> 审计风采  >> 文章列表

身单力不单 真情洒和阗

身单力不单 真情洒和阗

发布时间:2021-02-02 18:18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点击:

王艳秋,1986年进厅参加工作,是位名副其实的老审计。由于她工作认真、一丝不苟,待人热情、一副热心肠,厅里的同志们都亲切地叫她“王姐姐”。这位“王姐姐”看起来身形清瘦、十分单薄,但工作起来却有着一股常人不及的拼劲和韧劲。201923日,临近春节,王艳秋来到了和田市拉斯奎镇博斯坦阿勒迪村,也由此开启了她精彩的驻村生活。

在驻村工作队,王艳秋主要担负村级党建工作。为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她做了大量的工作。主动俯下身子,放下架子,以身作则,真抓实干。

一、抓班子,强队伍。一是规范“四议两公开”、“三会一课”制度的组织和实施,二是建立长期的党员学习制度,三是形成对党员和班子成员的考核制度,四是完善村级阵地功能布局。通过一年来的工作,博斯坦阿勒迪村党支部的组织建设逐步走向了正规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明显,班子成员和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显著增强,村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能力大幅提升。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伊敏·阿卜杜伊米提高兴地说:王姐来到村里以后,手把手的教,一对一的带,把我们村党支部的建设带向了正轨,彻底解决了开展党建工作不懂不会的问题,班子成员想干事、会干事、也能干事了。

二、抓基层,强基础。一是优化村级班子队伍,将文化程度高、热爱农村工作的大学生、致富能手选进村“两委”班子。村民阿卜杜热依木·瓦斯力精通国语,又能够熟练操作计算机,通过考察与发展,目前已担任村会计,很好的发挥了自身的特长,大大提升了村委会的办事效能。二是培养农村知识青年、农村致富带头人积极入党。2019年以来,发展了18名村民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三是优化基层组织建设。在村设立党支部的基础上,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成立了四个村民党小组,让党的声音遍布各村各组,党的惠民政策传到千家万户。四是强化村级办公阵地建设,紧紧围绕功能完善、设施齐全、服务高效的原则,整合多方资源,全力推动村级办公阵地建设,进一步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服务效率。

三、加强帮带,积极建强基层组织。为了摸清村里党员的基本情况,王艳秋主动找村里的党建专干,摸清全村党员的人数、年龄、男女比例、各小队分布情况、申请入党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基本情况。及时指出并纠正党员台账存在的非党员为入党介绍人的问题。另村党建干事告诉她村里预备党员的档案一直做得不合格,始终未能通过镇上审批,于是王艳秋就带着她去向做得好的村学习取经,同时还让2名利用暑假到村体验生活的大学生和她一起多次去镇党建办询问请教、自己也亲自带她一起去现场进行审核。经过多次反复修改完善,最终使得预备党员档案顺利通过审核。村党建干事布拉克高兴地说“王姐,谢谢你!幸亏你平时督促我不断修改完善,要不然肯定过不了!”王艳秋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四、抓党建,促脱贫。农业好不好,农民富不富,农村美不美,关键看基层党组织强不强。2019年是博斯坦阿勒迪村脱贫的攻坚之年,王艳秋同志和村党支部一道提早谋划,制定脱贫方案,明确脱贫重点,切实发挥了村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任务中的领导作用,同时因地制宜,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立起了养鹅合作社,实现了贫困户稳定增收致富。2019年底,全村实现稳定脱贫,完成了既定的脱贫目标。

乌鲁木齐是什么样子的,一定很漂亮吧?我以后要考新疆大学,去乌鲁木齐上学。在一次入户走访中,王艳秋碰到了村四小队的小学生比拉力·阿卜杜热合曼,而就是比拉力的这句话,让王艳秋一直想着让孩子们有机会走出和田,看看美丽的乌鲁木齐。

王艳秋通过与自治区团委的多方协调,为村里争取到了10个参加自治区团委2019年“民族团结一家亲”红领巾手拉手夏令营的名额,2019721日,由村小学1名老师带队,村里的10个小朋友踏上了前往乌鲁木齐的火车,孩子们欢呼雀跃。临行前,他们围着王艳秋一个劲地喊:“谢谢王老师,谢谢王老师,我们要去乌鲁木齐了!”是啊,对于从未走出过和田的孩子们来说,这次旅行必将开启孩子们新的认知,也必将点亮他们的希望与梦想!

“赵校长,马上就要开学了,学校的操场围墙还没有建好,新教学楼前的场地还没有硬化,升国旗的场地在哪里?这是怎么回事,是碰到什么困难了吗?”8月份的一天,王艳秋找到村小学的校长赵远张,焦急地询问起了学校的建设情况。经过了解,学校教学楼建成后,附属配套建设还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明确批复,资金也无落。得知这一情况,王艳秋说道:这样不行,操场没有围墙,孩子们上学存在安全隐患;场地没有硬化,既没有周一升国旗的场地也没有课间孩子们活动场所,这事可等不得、拖不起,一定得抓紧时间解决。于是,王艳秋主动与自治区教育厅对接,向他们反映了博斯坦村村小学的现状,教育厅通过与和田地区教育局、和田市教育局的相互沟通协调,很快就给了回复,决定由和田市教育局出资解决。于是,王艳秋带着村小学贾校长、赵校长前往和田市教育局对接。教育局王局长了解清楚村小学建设的基本情况后,当场拍板即签字,同意给予解决,并指定专人与学校对接此项工作。一星期后,王局长亲自带教育部门相关人员到村小学现场办公,三天内就落实了场地没有硬化资金和相关手续。在施工预算出来后,王艳秋先是找相关人员对预算进行审核,接着又找施工单位协商,请求他们在资金上给予学校最大的优惠。经过沟通,最终确定按每平方米110元的价格,为村小学操场打地坪1309平方米、粉刷办公室、以及足球场的围墙栅栏,工程总造价14.4万元。施工单位进场之后,王艳秋每天都会到现场查看施工进度,并提出合理的建议。八月的和田,正是一年里最热的季节,而王艳秋每天都会出现在紧张忙碌的施工现场。十五天后,操场的围墙建好了,院内的场地也完成了硬化,校园环境顿时焕然一新。工程完工的那天,贾校长拿着感谢信来到工作队,无比感激的对王艳秋说:“王姐,我代表全校的师生谢谢您,这么热的天,看着您每天为学校的事情操劳奔波,我都感觉自愧不如,衷心的感谢你!”而王艳秋却淡淡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教育无小事,孩子们才是和田的希望,新疆的明天,祖国的未来!”看到孩子们欣慰的笑脸,王艳秋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改善民生,幸福安康人心暖。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走在村里的乡间小路上,孩子们称呼她为“王老师”。

入户走访是驻村工作中一项常态化工作,一年来,王艳秋走遍了村子的街街巷巷、角角落落,平均日行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帮村民找工作、调解家庭矛盾、解答惠民政策,村民的大事小情,只要王艳秋碰到了,都会一一过问,也因此,村民们都把她当成了知心人、贴心人。

村民阿依古丽·吐尔洪一天在工作中不小心扭到了脚踝,王艳秋连夜将膏药和云南白药喷雾送到了她家;奥布力艾散·麦苏木老人患有长期慢性病,行动不便,王艳秋经常自费买着水果、粮油去老人家嘘寒问暖;王艳秋的包户阿卜杜凯尤木·麦提如则家里有4个孩子,家里仅1人就业,1个孩子有低保。虽然不是贫困户,但收入状况处于脱贫线的边缘,不容乐观,而且她的长子阿卜都热合曼·阿卜杜凯尤木7岁,身体不好,经常生病住院,花费不少。王艳秋了解情况后,时刻把她家的困难挂在心上,经常考虑如何解决她家里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协调村委会多申请几个低保,终于在下半年为其余的3个孩子也申请了低保。暑假期间,由于家里没有电视,4个孩子全部到爷爷家里去看电视,村里的孩子趁机偷走了其家里仅有的3000元钱,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面临困境。在王艳秋立即将其家里情况报告工作队长同时上报村委会,当听村会计说镇民政办要求村里统计古尔邦节需要救助的人员时,王艳秋立即请求为其家庭申请了临时救助3000元。又向工作队长提出给其家里发1台电视。王艳秋和村会计将电视机送至阿卜杜凯尤木·麦提如则家中时,孩子们围着电视兴奋不已,女主人图拉妮萨·阿帕尔激动地连声说“谢谢!谢谢!孩子们可以安心呆在家里去看电视了!”包户艾合麦提尼亚孜·艾合麦提,患有糖尿病2型、高血压2期、冠状动脉硬化心脏病、双下肢动脉硬化、肩周炎等多种疾病,王艳秋入户走访得知此情况后,一直将此事记挂在心上,想方设法让他去办理慢性病,主动向村医了解办理慢病的程序和手续,并转告其本人并督促其尽快准备相关资料申请办理慢性病事宜。村民努尔麦麦提·麦提如则身患腰椎间盘突出等多种疾病,下半身不能动弹,在村委会门前的电动车里躺着,王艳秋无意间碰到,经询问得知其是因医院床位紧张无法及时住院就医,王艳秋立即打电话找人帮忙,终于让他在当天如愿住进了和田地区医院西院。贫困户苏迪乌麦·喀迪尔的孙子伊合散·伊比热伊木的户籍年龄比实际年龄大,自2017年苏迪乌麦·喀迪尔一直想给其变更户口年龄,因种种原因一直未改成。已经造成村幼儿园不要小学也不收,严重影响到孩子的正常生活。王艳秋一方面向工作队长汇报此事请求帮助,一方面向村警询问了解情况,后经多次找镇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协调,终于在20204月伊合散·伊比热伊木改年龄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苏迪乌麦·喀迪尔高兴地拉着王艳秋的手连声说,“谢谢!谢谢!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你,帮助我们家解决了一个大难题!今后我再也没有什么可担忧的了,我一定好好工作,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教育孙子好好学习,长大成为有用的人”。

疫情期间,王艳秋自己购买了1500元左右的医用口罩送给村干部、村民和包户。驻村期间,她还多方想办法积极为村民募集衣物上百件,送给需要的人。类似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王艳秋的真情付出,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每见到王艳秋说的最多的就是“谢谢”二字。村干部阿依布拉克心疼的说:王姐,你的年纪也不小了,干起工作来比年轻小伙子都拼,你得多注意身体啊!王艳秋笑着说:“能帮村民们干点事,再累也值得。”

王艳秋时刻不忘宣传教育工作,经常利用入户走访、农牧民夜校国语学习或妇女素质提升大宣讲时间,积极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得知村民缴纳医疗保险不积极主动时,她以自己的包住户奥布力艾散·麦苏木住院结算费用自己仅承担住院费用的2%为例,向村民宣传缴纳和不缴纳医疗保险所承担住院费用的区别。以案例、现实督促村民及时足额缴纳医疗保险,最终村民们很快按规定全部缴纳了医疗保险,同时博斯坦阿勒迪村2019年的医疗保险缴费排名位居拉斯奎镇第一。利用农牧民夜校国语学习的时间,教育鼓励农民充分认识学好国语的重要性,增强学习国语的信心和决心。同时要高度重视孩子的教育、学习,每天要督促孩子按时完成家庭作业,争做合格母亲、好母亲。坚持用现代文化引领转变思想观念。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文体活动、唱红歌、文化广场、人居环境改善中,不断注入先进文化、时尚元素,群众思想观念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作为工作队唯一的女同志、老大姐,在工作队的生活上,王艳秋也同样操着比其他同志多的心。由于工作队的年轻同志较多,做起饭来比较单一,王艳秋总会主动帮助年轻同志完成做饭的任务,利用休息时间为大家蒸馒头、包饺子、煎韭菜盒子,变着花样的调剂大家的生活。工作队员王鹏岳长期胃病,每次不舒服的时候,王艳秋都会给王鹏岳开小灶,做点可口、容易消化的饭菜。王鹏岳感动的说:“王姐,你做的饭让我吃出了妈妈的味道。”

小村故事多,驻村的故事更多。王艳秋的驻村故事,完美的诠释了一个驻村人的真心、真情、真爱。这份心、这份情、这份爱像种子一样洒在了和田这个小村庄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