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建设 >> 审计风采  >> 文章列表

优化程序创新方式 推进大数据审计工作

优化程序创新方式 推进大数据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11 20:23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点击:

2022年,新疆审计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加强科技强审力度,积极推广应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法,坚持创新驱动,通过加强顶层设计、细化分工和促进成果应用等方式,扎实推进大数据审计工作,提高运用大数据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和宏观分析的能力。

一、加强顶层设计,及早谋划数字审计新模式

一是提前谋划数字审计新模式,把自治区本级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分析核查工作列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二是通过建立被审计单位资料库、项目库以及通过开展信息化建设审计,提前摸清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和电子数据底数,为开展数字化审计奠定基础。三是为提高疑点数据核查效率,成立了6个数据核查组,统筹推进现场与非现场疑点数据的核查工作,做到自查与抽查相结合,实现对自治区本级一级预算单位数据疑点核查全覆盖。

二、细化分工协作,统筹数据采集分析核查工作

研究制定数据采集规范、标准、范围,编制优化数据分析模型,筛选疑点数据,建立疑点数据核查反馈机制等。按照对口联系原则,相关职能处室分别负责采集自治区本级一级预算单位及其所属的下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按照数据规划统一要求,及时完成数据标准化验证等工作。各现场审计组和核查组按照分工开展疑点数据的核查工作,并及时反馈结果,进一步优化大数据审计流程,全面形成项目计划、数据采集、分析利用、疑点核实、情况反馈、成果推广的全流程作业机制,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益。

三、促进成果转化,做实研究型大数据审计工作

一方面,充分调动全疆各级审计机关积极性,鼓励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多总结、勤思考,及时研究总结提炼大数据审计经验做法、撰写审计案例,深入研究完善能复、可推广的大数据审计技术方法思路技巧等。另一方面,从审前调查、数据采集、分析建模、共享应用等各环节,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数据处理效率高,宏观分析全局数据的能力,开展对审计对象、行业规划、国家宏观政策、法律法规、财政财务状况、审计项目实施重点难点疑点数据综合分析研究,揭示普遍性、倾向性、规律性问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及时高效的“查病、治已病,防未病”,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