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要事项  >> 文章列表

新疆审计厅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20 来源:新疆审计厅 点击:

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审计法治化规范化建设情况。

  一是严格按法定程序、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严格执行《自治区审计厅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自治区审计厅审计移送处理事项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二是严格按照《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审投发〔2017〕30号)要求,规范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区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三是严格执行《自治区审计厅审计项目审理工作试行办法》《自治区审计厅审计业务会议制度》,严格落实分级把关原则,加大复核、审理力度,层层把关、层层落实。

  (二)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审计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最大限度规避审计风险,近五年来未发生过审计行政复议案件,未受理过下级机关的复议案件。二是长期坚持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机制,形成定期排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和其他部门相配合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机制,从源头化解了矛盾纠纷。

  (三)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建设情况。

  按照《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自治区关于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新党办法〔2017〕35号)要求,聘请专业律师事务所为常年法律顾问,为新疆审计厅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等提供法律依据、法律咨询意见和建议。

  (四)法治宣传教育培训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要求,增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总目标,注重实效,提高质量,把普法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时严格执行年度工作报告制度,把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

  二是以“12·4”国家宪法日、“宪法法律宣传月”等重要普法宣传活动节点为抓手,制定宣传方案,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修正案、新党章、党内法规和审计法律法规的学习,有针对性的开展依法审计、依法行政宣传教育。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支部书记领学、干部自学、邀请专家教授做法律讲座、门户网站开设普法专栏、制作普法宣传展板、张贴宣传图、电子大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多种普法宣传方式进行法治宣传。

  三是探索创新,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法治宣传。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积极向各族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在和田市古江巴格乡和拉斯奎镇的7个村开展了“升国旗、讲宪法”活动共22场次。开展“我和亲戚学宪法”主题党日活动,并向结亲户赠送宪法(维汉双语本),深入宣传党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重大决策的重要意义,宣传宪法精神和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进一步增强了宪法意识、宪法自信、宪法自觉。在审计厅门户网站开设了第十五个“宪法法律宣传月”专栏,向公众宣传宪法、宪法修正案(2018)、《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促进人民群众对宪法的学习和对审计工作的了解,增强公众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并监督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坚持把每月25日作为“全屏宪法宣传日”,在办公楼电子大屏幕滚动播放宪法宣传标语和微视频,加大宪法宣传力度,增强宪法宣传的渗透力和感染力。

  四是加强审计业务培训工作。面向内审机构、被审计单位及下级审计机关人员开展多次审计法律法规、财经纪律和经济责任审计相关知识的培训。向自治区各内部审计机构培训2次,培训人数200人;向被审计单位培训1次,培训人数200人;向地(州)审计机关培训2次,培训人数150人。

  二、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任务

  (一)大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宪法知识和宪法意识教育,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二是加大对宪法的媒体宣传和培训力度。综合运用《新疆审计》杂志、厅门户网站宣传平台等形式深入宣传新时代依法治疆、依法审计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二)扎实抓好审计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一是持续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把以案释法落实到审计项目组织实施的全过程。充分利用召开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征求意见、督促整改等环节,向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公众,广泛宣传与审计有关的法律法规。二是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把以案释法落实到审计项目组织实施的全过程。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置信访举报事项和行政复议案件过程中,引导当事人依法按程序表达诉求,理性维护合法权益,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

  (三)进一步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

  一是坚持依法审计。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做遵守宪法法律、维护宪法法律、捍卫宪法法律的模范践行者和有力促进者。二是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着力防范和化解行政争议。把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作为化解矛盾纠纷、推动依法审计、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重要手段。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