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2016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发布时间:2016-08-10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审计项目安排的总体思路

2016年的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和审计署总体部署,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将推动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及时反映重大风险隐患,注重揭示制约发展的普遍性、典型性、突出性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和完善体制机制制度的对策和建议,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为切实推动中央和自治区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提供审计保障。

二、审计项目安排原则和要求

(一)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加强项目整合

    2016年审计项目计划将突出审计署统一审计项目、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重点工作。紧紧围绕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涉及的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大项目和第七个民生建设年25类100项重点民生工程,确定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和投资审计具体项目。加强审计项目整合,将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项目有机结合,统筹实施,实现“一审多果”和审计信息共享。

(二)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审计层次和水平

牢固树立“大格局、大团队、一盘棋”思想,进一步优化审计组织方式,合理配置审计资源,统筹全区审计力量开展统一审计项目,积极调动和发挥内部审计、社会中介和援疆省市审计机关力量,形成审计合力。加强对重大审计项目全过程的组织和管理,坚持统一审计方案、统一组织领导、统一编组管理、统一标准口径、统一审计报告、统一成果利用,加大对审计质量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积极运用计算机联网审计方式,提高审计延伸检查的精准度,增强发现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能力,提升整体工作效能。

(三)进一步加强项目计划管理,做到综合平衡,留有余地

    原则上将全年审计工作划分为两个阶段,并根据实际需要依据“突出重点、扫除盲点”的原则,实时调整审计计划,严格履行调整审批程序,以增强计划的科学性和严肃性。在项目安排上留有余地,量力而行,合理控制审计项目数量,集中力量对重大事项查深查透,确保审计质量。强化审计现场管理,从严控制项目实施进度,不断提高审计效率。

三、审计项目计划

(一)财政审计

1.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2.预算执行审计

3.专项资金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乡镇惠农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审计

(二)经济责任审计

1.自治区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2.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

(三)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1.支持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审计公告项目)

2.“7·3”皮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

3.重点建设项目审计

(四)基本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专项资金审计

(五)国外贷(赠)款公证审计(审计公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