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全区审计机关2018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1-11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全区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政治站位,紧密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审计署安排部署,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积极贡献。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各项工作更加精准地对焦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加精准地对焦到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更加精准地对焦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上来,坚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依法履职尽责的具体行动,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治疆方略在审计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坚持聚焦总目标推进审计工作,按照自治区党委反恐维稳“组合拳”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做到力量向总目标汇聚、成效由总目标检验。

三是聚焦“1+3+3+改革开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围绕“三大攻坚战”,统筹开展好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审计、扶贫专项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的保障和促进作用;积极推动实现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

四是坚持科技强审,按照“统一规划、两级部署、以用为本”的原则,积极推进“金审工程”三期建设,持续加大数据集中力度,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和数据分析团队作用,积极探索多维度、智能化数据分析方法,通过大数据审计实战,增强审计人员大数据分析能力、宏观分析能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五是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稳步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

六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