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地县动态  >> 文章列表

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守护绿水青山保驾护航

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守护绿水青山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07-27 12:01 来源:乌鲁木齐市审计局 点击:

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新格局,乌鲁木齐市审计局不断完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推动首府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胜双赢。

一是常态化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干部教育培训、中心组学习等,通过领导干部授课、集中学习、支部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工作,引领全体审计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美丽中国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有效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执行审计。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执行审计紧紧围绕污染防治政策落实目标,重点关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碧水保卫战、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近年来,我局出具贯彻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报告13份,其中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22个。

三是扎实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采取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统筹实施方式,对5个乡(镇)10名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探索实践。通过审计,督促相关单位健全完善自然资源资产基础数据、污染防治工作机制;遏制违章建筑、随意倾倒垃圾等破坏自然资源和生态文明的行为;督促收回应缴未缴水资源费、水土保持费等;加大生态环境专项资金投入力度、提高使用效率;并对占用基本农田造林种草、未批先建征占草原、未经审批占用土地等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建议15条,进一步促进被审计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乌鲁木齐审计局 严萍)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