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地县动态  >> 文章列表

昌吉州审计局多举措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昌吉州审计局多举措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16 20:23 来源:昌吉州审计局 点击:

今年以来,昌吉州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法治水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部署推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审计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的政治规矩,对审计机关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及时召开局党组会、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会,学习最新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讨,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部署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二是聚焦审计工作,加强普法宣传。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落实联席会议、普法责任清单、工作报告等制度,坚持突出重点,增强普法实效。聚焦热点难点普法。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审计项目开展拖欠企业账款、工程项目招投标、农村土地承包等普法,以审计发现的问题为切入点,深入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活动,加强政策法规宣讲,督促清欠企业账款、未按规定招投标等25个问题整改,挽回损失435.64余万元。出资7.6万元购买《北大法宝》《财会与国家审计的方法和实务》等软件及业务书籍,方便审计干部及时准确学习、查询相关法律法规。抓住重要节点普法。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宪法法律宣传月”及“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点,组织干部通过“法治新疆”“法治昌吉”等微信公众号,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出资3万余元开通综治视频专网,组织参加“法制讲堂 逢九必讲”法治培训讲座七讲80余人次。融合日常业务普法。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新预算法》等法规的学习,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读书班、邀请党校讲师宣讲《宪法》《民法典》等;通过学习强国、法宣在线、法治庭州、法治新疆等平台开展无纸化答题活动;观看学习中国庭审网庭审直播、“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专题法治讲座3次;在审计进点、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结果反馈、督促问题整改等环节,向被审计单位宣讲新修订审计法80余次,进一步提升依法审计意识。

三是坚持依法审计,提升工作质量。健全完善制度。树牢依法审计理念,将法治思维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印发《昌吉州审计局业务流程和建立四级复核制度(试行)》《昌吉州审计局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工作办法》《昌吉州审计局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管理办法》等制度,完善审前调查阶段和现场审计阶段文书模板65项。通过现场指导、电话指导等对各县市审计局审计执法情况开展督促指导3轮次,印发工作提示3期。严格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2个审计项目被自治区审计厅推荐审计署进行评选,积极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协调联动。印发《关于加强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联动工作的实施办法》《自治州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加强协作配合的措施(试行)》,推动“三类监督”贯通协同。探索“审计+”工作联动模式,在财政审计、乡村振兴审计、投资审计等工作中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通报相关信息,会诊疑难问题,在推进各类政策落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以及规范资产资源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加强纪审联动、巡审联动力度,促进巡察方式与审计方法优势互补、政治体检与经济体检效应叠加,取得审计监督与纪委监督同步同效、同质双赢的良好效果。延伸研究链条。树立全过程研究型审计理念,项目实施前,加强对被审计单位、项目涉及政策、规划、法律、法规、制度等方面的学习和研究,找准审计方向。积极推动审计报告成果转化,坚持做好“后半篇文章”,形成理论成果,先后有2篇调研报告被《中国审计》刊发,1篇论文被审计署“十四五”时期国家审计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论文集刊登。

四是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突出党建引领。深化“临时党支部+学习小组+审计组”模式,建立“周动态、月小结、季例会、年总结”工作机制,紧盯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持续提升审计干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强联系指导。落实联系点制度,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指导、领办项目、座谈研讨等方式,持续加强对县市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推动审计质量提升。做实审前培训。把审前培训作为审计项目开展的重要程序之一,审前邀请行业主管部门讲解政策法规,为审计项目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强化干部培养。聚焦“能查、能说、能写”要求,深化实务导师制,创新开展“科长讲堂”2期,通过以审代训、跟班培训、点名调训等培训审计干部26人次,不断提升审计干部依法履职能力。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