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地县动态  >> 文章列表

博州审计局扎实做好新时代财政审计工作

博州审计局扎实做好新时代财政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16 12:50 来源:博乐市审计局 点击:

财政审计是国家审计永恒主题、法定职责和首要任务。进入新时代,财政审计要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做到“四个联系”,更好彰显财政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

一是与重大政策联系起来,通过审计推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财政审计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不断增强从政治角度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自觉性,始终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开展财政审计工作。

二是与风险防控联系起来,通过审计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审计必须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关注重大财政政策落实、财政领域重大改革推进、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三保”等重点支出保障等情况,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的揭示力度。聚焦财政资金分配、国有资产处置、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审批监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

三是与提质增效联系起来,通过审计推动绩效目标持续优化。新时代的发展是高质量的发展,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财政审计应当突出重点,与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紧密结合起来,以促进财政资源优化配置和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和重大财政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在明确审计方向和工作重点的同时,认真履行财政审计的监督服务职能,全力推进财政审计项目高效实施。

四是与审计整改联系起来,做好后半篇文章。坚持“治”“防”并举,一方面对已发现和揭示的问题,积极推动整改,有效巩固整改成果,避免“屡审屡犯”等现象发生,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从体制机制上落实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另一方面着眼预防问题发生,对审计发现的具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突出问题,从政策、制度、机制等层面深入分析原因,精准提出审计建议,逐步铲除滋生问题的土壤,从源头上减少问题的发生。(拟稿人:孙萍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