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地县动态  >> 文章列表

博乐市审计局强化审前研究 科学谋划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博乐市审计局强化审前研究 科学谋划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发布时间:2023-01-10 18:56 来源:博乐市审计局 点击:

为科学制定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博乐市审计局坚持把研究作为谋划审计项目的基础,自觉站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审计工作全局中思考,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深入开展研究使审计工作更加突出重点、更加贴近民生、更好地服务博乐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紧扣一个工作中心,把牢政治方向。聚焦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上级审计机关工作安排,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科学谋划2023年度审计项目,使审计项目更贴近全市工作中心,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二、做好两篇文章,突出质量导向。扎实做好审计工作“前半篇文章”,深入开展审前调查,精准锁定审计重点,对照优秀审计项目标准,精准编制审计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审计监督重大事项督查督办制度,充分发挥博乐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作用,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深化审计整改工作,切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三、强化三项措施,坚持全面覆盖。一是认真谋划实施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的审计项目,与自选项目结合,做到统筹审计资源,最大限度拓展审计覆盖面。二是在审计对象的选择上,把审计项目向重点领域聚焦,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开展审计,将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和事项作为监督重点,着力打造一批有实效、有影响力的审计精品项目。三是加强研究促审,坚持以审计研究为导向,抓好审计项目审前、审中、审后研究。同时加强人才兴审,立足岗位实际,建立多层级、多渠道培训模式,着力培养年青优秀干部,打造审计青年铁军。

四、把握六个重点,聚焦项目统筹。一是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以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将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审计项目的重点内容或专题调查事项贯穿到年度审计项目中。二是开展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关注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财政运行风险情况、预算执行情况等,促进财政资金规范高效运行。利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对全市一级预算单位进行全覆盖,安排资金量大、关注度高的重点预算单位进行现场审计,扩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覆盖面。三是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紧扣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坚持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审计相结合,按照轮审机制,计划安排部分乡镇(街道)、国有企企、部门开展领导经济责任,结合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统筹实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乡镇财政决算审计、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四是开展公共投资审计。计划安排对部分公共投资项目开展预算执行、竣工决算、专项审计调查或跟踪审计,重点关注投资决策、建设程序、项目招投标、工程合同管理、施工现场管理、工程价款结算等重要环节,注重揭露和查处决策不当、损失浪费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提高政府投资绩效。五是开展民生和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加大对乡村振兴、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关注政策执行、资金运作、项目安排和实施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和提出规范管理建议,促进惠民政策落实,确保民生资金见效。六是开展国企国资审计。计划安排对部分国有企业开展资产负债损益及其他财务收支情况审计,重点关注国企改革政策落实、国有资产管理运营、融资债务、财务管理、项目投资建设及绩效等情况,推动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规范经营管理、防范经济风险。(撰稿人:张博研)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