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工作研究  >> 文章列表

扶贫审计工作手册

扶贫审计工作手册

发布时间:2021-02-18 18:25 来源:巴州审计局 点击:

为进一步务实高效推进全州扶贫审计工作,督促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切实加强扶贫资金和项目的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结合我州实际,制定本审计工作手册,供各县()审计同仁参考。

审计工作方法及如何进行审计查证从县(市)、乡镇、村三级层面进行表述。

一、县(市)级

   (一)扶贫责任落实

审计方法:

 1.精准扶贫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检查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根据年初县级同州级签订的脱贫攻坚责任状查阅县(市)扶贫开发成员单位(责任单位)职责安排部署、推进工作情况书面资料,即项目档案。检查扶贫规划、年度扶贫计划的制定、执行和脱贫任务完成情况。

 2.审计查阅县(市)级年度减贫计划完成情况,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情况相关资料,进行比对核实。审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度减贫计划完成情况、贫困村年度退出计划,重点关注被脱贫、假脱贫、数字脱贫的问题。围绕精准脱贫要求,对照当地扶贫规划和计划,检查地方贯彻落实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社保兜底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政策措施进展情况,着力揭露和查处规划不衔接、机制不完善、责任不落实、信息不共享等影响扶贫政策措施落实的问题。检查上报完成的目标任务数据是否真实,有无因措施不到位、后期巩固提升扶持不力等原因造成脱贫后返贫的问题。

     3.检查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检查项目主管单位和项目实施单位是否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合同管理、公示公告、县级财政报账、项目档案管理等规章制度;已建立的各项制度是否得到贯彻执行。关注各部门、各乡镇村在扶贫工作中贯彻落实政务公开有关要求的情况,以及扶贫资金项目实施单位公示制度是否存在流于形式等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建立健全扶贫资金公开公正公平透明管理的具体建议。

(二)扶贫资金项目

 1.审计查阅县级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发展资金)下达文件;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告制度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 

 2.审计查阅项目主管部门关于项目库建设即项目提出、审核、批复、报备、实施、验收等环节的相关文件材料。

 3.检查扶贫项目实施及效益情况。

一是结合当地实际,着重选取易地搬迁、特色产业发展、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和基础设施改善等扶贫开发重点项目。检查是否存在主管部门随意调整项目计划、擅自改变建设地点、建设内容等问题;项目建设是否按期完成,建成后相关部门是否及时进行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验收工作是否流于形式;后续管护是否到位;是否达到预期项目绩效。

二是关注产业扶贫计划与项目脱离当地实际情况和市场需求,无法实现预期扶贫效果,以及把扶贫资源集中用到少数能人大户、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实际成为个别人牟利工具而贫困群众不能获益等问题。

三是分析扶贫项目的效益情况。检查是否建立年度扶贫项目库情况,项目台帐情况,项目公示公告制度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分析扶贫项目完成后,是否达到预期目标,检查有无扶贫项目绩效低下甚至完全未发挥效果的问题。是否存在因项目选择不准确、建设速度缓慢、建设质量差等原因造成重大损失浪费的问题。

 4.审计查阅财政、扶贫办等资金和项目主管部门等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等会计资料和项目资料。

一是检查资金分配过程中是否存在优亲厚友、违规向不符合条件的主体分配或发放扶贫资金,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或向下属单位、关系单位倾斜等问题。

二是检查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有无将扶贫资金用于“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违规建设楼堂馆所、职工住宅或搞豪华装修,公款吃喝、招待送礼、公款旅游、挥霍浪费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是否有借统筹整合资金之名,违规将扶贫资金挪用于县市政建设、弥补经费支出缺口等非扶贫领域的问题。

三是检查有无相关单位、企业和个人利用虚假项目、虚假合同、虚假人员名单等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扶贫资金,利用关系向扶贫资金和项目主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输送利益违规获得扶贫资金和项目,以及私设“小金库”用于小团体利益甚至贪污私分扶贫资金等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申报审批环节各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失职渎职行为。

四是检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情况,财政部门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有关规定和程序执行情况;政府采购、招投标项目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制度规定落实情况。

五是否存在产业发展补助资金简单发放,未组织贫困户实施产业发展,资金使用缺乏监督,未体现政策目标、难以发挥效益的问题。

六是检查扶贫小额信贷贷款计划完成和财政贴息资金使用方面及是否设立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的问题。是否开展扶贫小额信贷需求调查摸底情况,是否应贷尽贷,检查是否存在向不符合贷款条件的非贫困户发放贷款。扶贫贴息是否真实。

七是检查援疆扶贫、行业扶贫、扶贫包联单位资助和社会捐赠扶贫资金是否及时足额拨付到位,是否脱离主管部门监管,是否按时按质完成扶贫项目建设,是否按规定用途管理和使用,是否存在闲置、截留、挪用、虚报冒领、贪污私分等违纪违法问题。

5.核实县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是否达到30%的比例配套专项扶贫资金文件、拨付会计资料等有关资料。检查统筹整合使用扶贫资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检查扶贫资金真实性问题,是否存在未真正投入到扶贫项目,有无“数字统筹”和“汇报整合”的情况,各专项资金是否存在闲置和使用绩效低等问题。

(三)扶贫帮扶措施落实

审计查阅援疆扶贫、行业扶贫、扶贫包联单位资助和社会捐赠扶贫资金是否及时足额拨付到位,是否脱离主管部门监管,是否按时按质完成扶贫项目建设,是否按规定用途管理和使用,是否存在闲置、截留、挪用、虚报冒领、贪污私分等违纪违法问题。

    (四)扶贫工作落实即扶贫责任单位和部门工作审计方法

 1.住建局:审计查阅县(市)贫困户住房保障任务落实文件,需享受住房保障摸排情况和人员台帐,可运用数据筛查分析,看是否有不该享受的非贫困户享受住房补贴情况或重复享受情况,结合入户核实。

 2.林草局:贫困游牧民定居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查阅县(市)游牧民定居任务落实文件,需享受游牧民定居摸排情况和人员台帐,可运用数据筛查分析,看是否有不该享受的非贫困户享受游牧民定居情况或重复享受情况,结合入户核实。(牧民分户较多,在审计时关注是否分户后重复享受政策)

 3.教育局:审计查阅免费教育实施方案文件,教育“零支出”贫困人口人员台帐、免费享受教育保障(住宿、伙食、校服、保险、教学教材、交通费)等其它相关资料,进行系统比对,可运用数据筛查分析,看是否有不该享受的非贫困户享受教育“零支出”政策情况或重复享受情况,结合入户核实。

 4.发改委(援疆项目):有两部分:其中援疆扶贫社会经济发展(针对贫困村)在发改委,审计查阅援疆扶贫社会经济发展项目实施方案文件,结合项目审资金合规性,项目实施合规性。还有一部分是(援疆助学金项目):此项目一般由县教育局实施,审计查阅援疆助学金实施方案文件,应享受贫困人口人员台帐,看有无不该享受的非贫困户享受援疆助学金政策情况或重复享受情况,结合入户核实。

 5.人社局:审计查阅就业扶贫政策文件资料,县市下发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培训任务文件、台帐(名册);建档立卡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基本情况台帐(名册);已转移就业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情况分类台帐(名册);审计查证扶贫公益性岗位、特设岗位文件、名册、待遇发放情况。结合入户核实。

6.卫计委:审计查阅免费医疗实施方案文件,医疗零支出贫困人口人员台帐,定点医疗机构是否设置服务窗口,可审计抽查医疗部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大病救治相关资料(医疗、民政、扶贫等部门出具的印证材料),结合入户核实。在审计中关注:已收取的贫困户医疗收费根据医疗零支出的政策出台要求退费,审计是否按时、足额退到贫困户手中,有无滞留在县卫计委账户或各基层乡镇卫生院账户。

7.民政局:贫困户最低生活保障金的支付、发放方案、依据、标准,进行系统比对,可运用数据筛查分析脱贫和未脱贫享受低保金的发放范围及标准是否合规。还有对贫困群众的医疗救助发放是否合规进行审计核实。审计关注:低保金的发放与否的核定,即脱贫户停止发放和新纳入的贫困户发放低保金是否程序合规,有无优亲厚友违规停发和违规新纳发放的现象。

8.小额信贷(县扶贫办):审计查阅金融扶贫政策文件资料,扶贫小额信贷需求调查摸底工作安排、推进落实文件等资料、发放情况台帐,进行系统比对,看有无给不符合贷款条件的非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有无以贫困户名义贷款用于其它和扶贫无关的改变贷款用途现象。

9.县水利局:贫困户安全饮水,根据安全饮水实施方案审计查证是否按期完成安全饮水任务,资金项目是否合规,结合入户看有无目前贫困户水未入户现象。

(五)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要求根据以前年度审计结论,对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一进行核实。

二、乡镇级

(一)扶贫责任落实

关注:审计查阅各乡镇签订责任状年度减贫计划完成情况、乡镇落实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是否公开、公正、透明即公告公示情况。

(二)资金项目

审计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是否合规、报帐是否合规、项目招标、工程进度、工程质量、竣工验收、档案收集规范管理是否合规。到户到人的项目类补助发放是否合规,结合入户核实。(对审计专业同仁就不赘述了,大家知道怎么进行审计)

(三)工作落实

涵盖行业部门扶贫政策如何落实在基层,即住建、教育、卫计委等住房保障、教育免费、医疗免费等的政策如何落实在基层。

审计关注:村集体经济增收情况,审计有无和扶贫项目和资金有关的情况。

三、村级

(一)责任落实

主要是贫困户“一户一档”建档情况。

(二)资金项目

一是扶贫项目安排是否因地制宜,资金投向是否科学、合理、规范;是否存在形象工程、政绩项目的问题。二是到户到人的项目落地落实情况,审计关注是否按实施计划进行,执行项目程序是否合规、公示公告制度是否完善、有无擅自改变项目内容、规模的违规现象。三是扶贫项目是否发挥到帮助带动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三)工作落实

涵盖行业部门扶贫政策如何落实在基层,即住建、教育、卫计委等住房保障、教育免费、医疗免费等的政策如何落实在基层。

审计关注:村集体经济增收情况,审计有无和扶贫项目和资金有关的情况。

备注:在审计中,可分为两块:

一是扶贫专项审计,其中把行业扶贫即各乡镇捐赠资金和项目单独列出来抽查,看是否按合同或捐赠项目完成,有无资金一直结余,未进行实施或施工,在实施过程中是否符合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制度。因在某县进行扶贫督查发现各乡镇行业扶贫捐赠资金和项目县扶贫办不掌握,不知道各乡镇行业扶贫捐赠项目内容和捐赠额多达十几二十万元,且一直未实施资金一直结余未发挥扶贫捐赠效益,一个县几个乡镇合计下来资金额达一百多万,所以请各审计同仁关注这一块资金和项目实施情况。审计方法:发放表格给各乡镇填列(表格附后),然后进行审计抽查。

二是行业扶贫审计,涵盖行业部门为:住建局、畜牧局、教育局、发改委、人社局、卫计委、民政局、小额信贷(县扶贫办)、县水利局。其中:主要关注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扶贫政策落实。

    三、计算机审计思路

(一)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业务管理子系统基础数据录入有无差错审计比对

方法为将审计组所有入户的贫困户资料(一户一档)同县市扶贫办数据库数据比对,有无录入错误信息,如有,即为审计发现问题。

(二)计算机筛查思路

 1.取得待遇的受益户名单,将该名单与贫困户信息系统数据对比,看是否存在非贫困户享受待遇的。

 2.受益户数据中的关键字段身份证号等进行校验,看是否存在身份证号不合规或错误的数据分析原因,筛查是否存在造假套取资金疑点。

 3.将享受免费教育受益户名单针对身份证字段进行数据重复性筛查,看是否存在重复享受套取资金或造价的现象。

 4.将取得受益户数据与死亡人员等数据信息对比,看是否存在已故人员仍然享受待遇的数据,分析原因是否合理。

 5.行业扶贫方面取得的数据都可以举一反三,运用上述思路。

教育阶段免学费等政策方面:取得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花名册等信息,与贫困户信息比对,筛查出中间表,再与已享受待遇的学生表对比,筛查是否存在应享受而未能享受的学生数据。将受益户数据与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在职人员等数据核对,看是否存在虚假的学生信息套取资金的数据。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花名册将身份证号进一步分析,筛查年龄大于18岁以上的数据,分析原因是否合理。

医疗方面:取得享受免费医疗受益户名单,将该名单与贫困户信息系统数据对比,看是否存在非贫困户享受待遇的。将享受免费医疗受益户名单与死亡人员数据进行比对筛查,看是否存在已故人员享受医疗相关待遇,套取资金的。

人社方面:将特岗、电动车扶贫、就业援助金相关数据与住房公积金、在职人员、工商法人等数据对比,看是否存在实际就业人员却享受就业相关待遇的数据疑点。

发改委方面:异地搬迁及游牧民定居数据与贫困户信息数据衔接筛查非贫困户享受待遇;身份证号筛查重复人员,看是否存在重复享受待遇人员。

财政专项方面:运用上述常规思路进行筛查。

将乡镇提供的受益户名单与住房公积金、在职人员、车辆、工商的企业法人等数据进行比对,来看是否存在六类人员享受待遇的。将乡镇受益户名单与扶贫信息系统对比,针对扶贫信息数据中的关键字段“脱贫属性”进行筛查,看是否存在已脱贫(不享受待遇)的人员享受待遇的现象。取得房产登记信息,看是否存在有房却享受住房相关待遇的政策。

四、入户核实审计思路和做法

一个行政村确定最少入户10户贫困户,多入不限,入户越多越容易发现问题,首先核实是否是贫困户,有无优亲厚友将不符合贫困户的纳入贫困户;致电包联帮扶人询问其是否真实正确了解被帮扶贫困户基本情况、是否宣传惠民惠农惠牧的国策党策、是否实施实实质性的帮扶;包联帮扶手册填列是否真实、正确,不能有涂改;一户一档档案填列要素是否正确完整不允许有涂改;入户看“两不愁三保障即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即看是否不愁吃不愁穿;住房是否危房。根据“五有四保障”即有“稳定收入、有安全饮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有低保兜底。教育有保障、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养老有保障。”来核实水电是否入户,将水龙头扭开看是否有水,电灯打开看是否用电入户并正常;询问并要求出示医保卡看是否基本医疗能保障,资金是否贫困户自己支付;询问贫困户有无在义务教育期小孩,是否费用全免等。

五、有易地搬迁的县市

审计查证易地搬迁规划和年度计划执行,政策文件、合同文本、会议记录等档案资料;项目资金是否使用合规,入户时对易地搬迁户也进行抽查入户。

六、在审计中注意事项

各行业部门和扶贫办是否因贫困户数据系统而导致扶贫政策落实不力或衔接出现不精准现象,如:教育扶贫政策、医疗扶贫政策在落实到贫困户时其确定享受政策的程序是否合规、是否应纳尽纳,享受扶贫政策的贫困户是由县扶贫办数据系统提供还是由各行业部门摸底提供,其准确性是如何界定的,也请各县市审计扶贫的同仁们在审计中严谨、有思路的开展审计工作。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