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工作研究  >> 文章列表

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思考

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21-04-19 16:41 来源:巴州审计局 点击:

今年来,巴州审计局紧紧围绕州党委、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坚持依法审计,全面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服务作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一季度工作进展

根据自治州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部署会议精神认真按照任广鹏书记提出的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突出五个抓手,主攻六大战场,落实十个全力推进十个抓好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巴州审计局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和任务分解清单工作台账,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工作时限、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并组织各处科室对照《方案》和任务清单,任务进行再分解,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强化审计监督不折不扣推动州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季度全州审计机关完成审计项目33个,较上年同期增长65%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48亿元,核减投资额460万元,向相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8件。其中州本级完成审计项目14个,较上年同期增长27.3%有力服务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

一是聚力“政策”,完成一季度以治理乱收费为主要内容的重大政策跟踪落实情况审计,扎实开展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审计,重点关注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国资国企改革、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款项等情况,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二是聚力绩效完成2020年度巴州税务局税收及非税收入征管及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开展2020年度自治州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巴州公安局、巴州财政局、巴州司法局等9家一级预算单位实施现场审计重点关注财政预算执行、支出结构优化、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盘活、政府性债务管理、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软件正版化、信息系统建设、网络安全建设以及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有关规定落实等情况,促进节省开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三是聚力民生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审计监督的目标完成2019-2020年度和静、若羌、博湖、和硕4个县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审计2020年自治州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全面开展自治州2020基本公共卫生补助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全州就业资金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组织开展支持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4个自治州重点建设项目审计,确保资金用在刀刃,推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聚力绿色结合重大政策执行跟踪审计,组织指导各县市全力推进文化旅游业跟踪审计。组织实施巴州生态环境局2020年度重大政策及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将和硕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要领导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纳入今年审计项目计划,督促被审计单位严格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

五是聚力责任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今年开展州本级组织实施的9个经责审计项目,同时根据审计厅安排完成县(市)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交叉审计任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责任落实。目前,已组织9个经济责任单位召开2021年经济责任审计进点见面会正在实施2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现场审计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审计力量不足。要实现审计全覆盖,审计对象多、审计范围广,审计力量严重不足,是当前全州各级审计机关普遍面临的困难。

(二)审计风险加大。要实现审计全覆盖,首先面临的是审计项目数量增多、审计领域更广的难题,其次是审计信息化环境对审计干部的素质要求更高,稍有不慎,可能出现审不深、审不透等问题,一些重大问题发现不了,增加了审计风险。

(三)大数据审计力度需加大。外部数据采集整理覆盖面不够,数据获取及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可靠性甄别存在困难和挑战。大数据审计力量不足,非常缺乏既懂数据分析又懂审计实务的复合型人才。审计实战经验不足,在利用大数据、计算审计助推财政审计全覆盖、财政绩效审计等方面较为困难,难以在短时间有效发挥大数据、计算机审计优势。

、下一工作思路

一是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以新的审计成效助推高质量发展。

二是在坚持依法审计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审计署、自治区审计厅和自治州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坚持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提高审计效能,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在组织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审计、重点建设项目审计等基础上,组织开展下级政府2020年度地方财政决算审计全州扶贫专项审计调查7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并根据审计厅安排,统筹调配本级和县(市)审计力量,完成县(市)党政主要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交叉审计任务。加快大数据审计步伐,建立数据共享平台,规范数据采集和使用。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专业优势,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衔接贯通,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坚持治已病防未病并重,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和整改问责,做好推动问题整改、建章立制后半篇文章,全力为巴州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在加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完善审计人员教育培训、业绩考评、激励约束等机制,推进干部队伍职业化。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支持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审计八不准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全面从严抓好自身建设常态化做好维护稳定、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努力锻造审计铁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邓华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