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工作研究  >> 文章列表

浅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关注的重点

浅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关注的重点

发布时间:2022-04-15 19:23 来源:巴州审计局 点击: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是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预算执行审计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高、审计所揭示的问题也越来越有深度。结合当前的工作实际,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应关注以下重点。

一是要注意审查部门预算编制和调整情况。预算编制是预算执行的标准和指引,审计中要关注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及细化程度、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同时关注部门追加调整预算的申请文件、依据,调整部门预算事项未编入年初预算的原因等。

二是要注意审查部门预算执行情况。预算执行情况包括预算收入及预算支出的执行情况。预算收入重点关注单位及下属单位非税收入的真实性、合法性,账面结转和结余总体情况,分析结转结余资金形成的原因。预算支出重点关注超预算支出费用,分析超预算支出的资金来源、超预算原因等,同时重点关注“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

三是要注意审查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及其绩效情况。重点关注项目支出是否存在挤占项目资金、项目安排不合理、资金使用不当导致财政资金滞留、闲置、损失浪费、使用效益低下等问题。

四是要注意审查决算编报的相关情况。重点关注决算报表反映内容的完整性、真实性。审查决算报表反映的各项数据是否正确,并对预算数、调整预算数和决算数的差异进行分析。(巴州审计局 依力米努尔·依明)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