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工作研究  >> 文章列表

巧用小工具发挥大用途

巧用小工具发挥大用途

发布时间:2022-05-30 22:41 来源:巴州审计局 点击:

随着审计工作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不断加大,审计事项涉及到的领域也不断增加,巧用互联网上的小工具,有助于审计人员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发挥了不可忽视的辅助作用。

一、北大法宝·法律法规数据库(www.pkulaw.com/law

北大法宝诞生于1985年北京大学法律系,收录自1949年起至今的中央法规、地方法规、立法资料、中外条约、外国法规、香港法规、澳门法规、台湾法规、法律动态、合同范本、法律文书等,是一个专业型、智能型的法律信息一站式检索平台。依法审计是审计人员的基本原则,借助此平台,审计人员可以有效查询被审计单位所在领域或行业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等内容,在审计查证、定性定责、三个区分等环节大有用处。

二、天眼查(www.tianyancha.com/企查查(www.qcc.com

天眼查和企查查都是基于政府公开数据的工商相关信息查询网站,能够快速精准的查询全国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个人独资等社会实体的注册情况、发展风险、关联方等多种信息,有助于摸清企业间关系,便于筛查公职人员兼职取酬的审计疑点。

三、中国裁判文书网(https://wenshu.court.gov.cn/

中国裁判文书网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在互联网上建立的集权威、规范、便捷于一体的全国法院规范、统一的裁判文书专业网站,覆盖刑事、民事、行政、赔偿、执行等多种案件类型。借由此平台,审计人员可以检索出与被审计单位、审计事项相关的各类文书为审计工作提供佐证材料。(巴州审计局 魏芳菲)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