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工作研究  >> 文章列表

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能查、能说、能写”审计干部的培养机制

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能查、能说、能写”审计干部的培养机制

发布时间:2023-02-27 19:04 来源:霍尔果斯市审计局 点击:

近年来,霍尔果斯市坚持把集聚人才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整合资源,创新政策机制,为霍尔果斯市审计局引进、聘用若干名年轻干部,为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成熟搭建了平台。但从目前的干部队伍素质情况看,年轻干部存在审计工作经验不足、处理相关工作能力不强、具体审计业务不熟悉的问题,如何促进审计“新兵”尽快成长,加快改变“青黄不接”的现象,本文对此进行探讨,提出注重审计人才培养工程,应重点培养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本领,打造高素质“三能”审计干部队伍的建议。

“审计好比医生”,既要会看病,又要会治病,更要能预防疾病的产生。看病是深查问题,治病是督促整改,防病是提供决策参考。审计应追求“看医治未病”的境界,深入“肌理”,探寻病灶,着眼制度机制层面“开药方”,在服务国家治理上下功夫。“科班出身”的“三门干部”,出了家门进校门,毕业又进机关门,虽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基础,但工作经历相对单一,更需要在“事上练”、在“石上磨”,多当几回“热锅蚂蚁”、多接几次“烫手山芋”,磨出真功夫,练就审计能查真本领。

1. 审计系统应积极创造条件,选派青年干部参加各类培训,帮助青年干部较快适应新环境、新岗位、新平台。充分利用上级审计部门开展的“以审代培”模式,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打开思路,推动全局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同时注重专业化培养,根据年轻干部的专业特点,因材施教,针对财会、工程、审计、计算机等不同专业人才,安排个性化审计项目。并通过老带新模式,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配备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手把手指导年轻干部开展审计工作,推动年轻干部在实践中提升查问题的能力。并通过给年轻干部压担子,促进学以致用。

如本单位亮点工作:领导带头,树立典范。建立每周固定学习日制度,领导班子轮流带头讲学,以“讲学”促自学,建立互帮互助机制,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调动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同时,将个人自学与集中夜学相结合,破解党员干部教育学习“组织召集难,培训内容空”等难题,号召干部下载注册“会计网校、审计网校”等APP,将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全面提高干部的素质和技能。2022年全国职称考试本单位通过率为65%,现中级及以上职称占比35%,初级以上职称占比70%

2. 年轻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具有过硬的业务技能,必须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契而不舍的拼搏精神,充分利用点滴时间,博览群书,广泛积累知识,视自己为“考生”、甘当“小学生”,“多快好省”学习汲取理论知识;又读好“无字之书”,注重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向老同志学习,深钻细研,尽快实现知识更新换代,努力使自己在原专业上成为问不倒、难不住的专家型人才,在相关专业上成为可以替补的复合型人才,以达到一专多能、精益求精的要求,适应新时代审计发展的需要。

在审计工作中,每个项目的顺利完成都离不开充分沟通。审计开展了解情况需要沟通;明确职责,分工协作需要沟通;工作汇报意见交流仍需要沟通。沟通贯穿整个审计过程,在每一个环节都不可或缺,良好的沟通是审计工作的催化剂,能够增近与被审计对象间的距离,有利于促进审计工作的顺利展开。而能说并不代表会说,说要说到点上。思要慎思,言要慎言;思要思透,言要简出。所以,只有对事物察得深、看得透的人,才能懂得明、说的透。年轻干部应当练就“铁肩膀”,努力提升专业素质不松懈。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加快汲取知识,优化知识储备,积累处事经验,着力避免因少知而迷惘、不懂而乱断的困境,着力提升专业素养,更接地气地与被审计对象交流,能说话、会说话才能更快的梳理审计任务脉络,能够从全局把握审计的方向与重点。

1. 审计机关应定期召开审计业务学习交流会,组织演讲、理论宣讲比赛等活动,鼓励审计干部登台演讲、脱稿发言,培养善于发言、敢于发言的习惯,练就用简练语言表达清楚观点和立场的本领。

2. 年轻干部应掌握与被审计对象沟通的尺度和技巧,在交流过程中应注意沟通的态度,谦虚谨慎,多听多看多问,力求言简意赅。同时做到充分听取被审计对象意见,学会换位思考,文明审计,以理服人,积极与被审计对象共同探讨问题的根源、困境及解决办法,扮演好监督与服务一体的角色。

“审计报告好比产品”,一个产品,不仅要考虑生产,更要考虑销售。只有品质过硬,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与青睐。审计报告也应该接受社会的检验,而不是审计的自我满足。而“写”是审计表达的主要方式,审计调查报告、综合报告和审计信息,是审计成果的载体,集中反映了审计工作的整体水平和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目前,一些审计报告、审计信息普遍存在晦涩难懂、专业术语太多、数字堆砌、文字冗长等问题,往往是就审计谈审计,就法规谈问题。要让更多的审计报告、审计信息进入领导决策,提高审计地位,审计人员就必须要有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变专业术语为通俗易懂的语言。

1. 审计机关应以信息撰写为抓手。主要经验做法如下:每月分解下发各审计组信息撰写任务,上稿篇目纳入全体干部季度、年度考核,稿件领导严格审核把关,助力提升年轻干部在审计信息、要情、简报、综合报告等方面的撰写水平,经验表明,“霍尔果斯零距离”等网络平台月度上稿率呈现增长态势。

2. 年轻干部应做到多写、多看,从而加强文笔功底、学习写作技巧。确立“唯有写稿,才能上稿”的观念,亲自动手,数量是基础,没有数量就没有质量。只有多写才可能有所提高。要克服自身“心理”障碍,做到“勤写善思”,把个人工作中值得挖掘的亮点挖掘出来,写出来。俗话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多看优秀的信息宣传稿件能从中学习很多写作技巧,总会让自己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

“能查、能说、能写”是审计干部业务能力的内生需求,应加强审计业务与培训工作的衔接,明确审计干部对“查、说、写”的多样化需求,在以查为主的课程,加入说和写的模块内容,在专门的说与写的课程中更好地融入查的情境。

青年强则审计强!新的征程,迸发新的梦想,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我们要努力打造完成从“三门干部”到“三能干部”的转变,打造一支“走出去能查,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的“审计铁军”,确保关键时刻冲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作者单位:霍尔果斯市审计局)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