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机关动态  >> 文章列表

六中全会精神宣讲进乡村 民族团结结亲活动聚人心

——自治区审计厅进村入户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

发布时间:2021-12-23 17:11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点击:

12月16日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但是在和田市拉斯奎镇库勒来克村却是一番热闹的景象。这天一大早,村民们就穿着节日盛装三三两两来到热合曼江家中。“阿卜拉大叔,热合曼江家今天有什么喜事啊?”库杜斯好奇地问道。“不是热合曼江一家的喜事,是我们库勒莱克村的喜事啊!你不知道吗?王厅长回来了,一会儿要到他家里去!”

阿卜拉所说的“王厅长”,就是自治区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军同志,他于2018年至2020年任自治区审计厅驻和田市“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和田市拉斯奎镇库勒莱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这次来村里,是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带领结亲“小分队”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活动,同时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

和田的冬日,暖阳高照。结亲“小分队”从阿依图拉家中出来后,就陆续有村民闻讯赶来,他们与结亲“小分队”一行人热情地握手寒暄,兴高采烈地叙旧。

在热合曼江家宽敞干净的院内,王军同志向围坐在四周的30余名村民开展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及自治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宣讲。他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库勒来克村这些年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这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的结果。我们要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我们明天的生活才会更加幸福!

谈到民族团结一家亲,王军同志深情地回顾,“三年驻村工作仿佛就在昨天,有太多感动留在心底。就在谢丽丹和项继光他们那一批工作队员交替轮换的时候,虽然前一天已经在村里举行了告别仪式,但是出人意料,第二天一大早,30多位乡亲们又自发驱车几十公里赶到和田市飞机场,他们还要去送送朝夕相处两三年的驻村工作队员。在我们这批驻村队员离开库勒莱克村的前一天晚上,乡亲们带着精心为工作队员准备的各种土特产来到村委会,甚至有人带来了棉絮,她说乌鲁木齐天气寒冷——多么朴实的乡亲啊!然而,我们任何礼物都不能收,带走的只是乡亲们的深情厚谊。”

不知不觉两个多小时过去了,由于结亲“小分队”还有其他任务,只得结束在库勒来克村的宣讲。可是乡亲们却围着“小分队”舍不得离开,非要让他们到家里做客吃顿饭才行。王军同志耐心向乡亲们解释良久,才从“层层包围”中脱离出来登上汽车。

近年来,“民族团结一家亲”相互走动已经成为常态,虽然第一批驻村工作队员离开所驻村好几年了,但是大家一直和乡亲们保持着联系。不仅仅是广大干部职工从乌鲁木齐来到村里看望大家,还有一些乡亲们也到乌鲁木齐去。比如库勒来克村的艾尼瓦尔江、热合曼江、希尔艾力等等,他们中间,有的是去办事,有的是去看病,还有的就只有一个目的,来乌鲁木齐看看自己的“亲戚”。

2021年自治区审计厅向和田地区4个县、市7个乡镇共20个行政村派出了63名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和双语幼儿支教干部,厅机关共237名干部职工在和田市6个行政村结对认亲237户。厅机关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完成4个季度17批次结亲走访,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5次,面对面宣讲73场次,覆盖群众5600余人。机关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员、支教干部共为结对认亲户解决就业、就医、就学等实际困难127件,以实际行动促进了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深化巩固。



自治区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军同志

与库勒来克村村民吾布力卡德尔见面时热情拥抱

结亲小分队在村民阿依·艾尼瓦尔家中宣讲

闻讯而来的村民与结亲“小分队”亲切交谈

王军同志向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热合曼江·萨拉木一再邀请王军等结亲小分队到家中做客

村民们与结亲“小分队”依依惜别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