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机关动态  >> 文章列表

全区审计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全区审计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20 15:13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点击:

2023119日,全区审计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精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全区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审计署各项决策部署,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加强。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重要要求和重点任务为纲,把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部署要求更加细化实化制度化。二是依法履职尽责成效显著2022年,全区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1808个,促进增收节支、挽回损失144亿元,移送处理事项160促进建章立制116项。主要工作包括聚焦政策落实,推动政令畅通;聚焦财政管理,促进提质增效;聚焦民生福祉,兜牢民生底线;聚焦重大项目,促进规范管理;聚焦风险防范,维护经济安全;聚焦权力规范运行,促进担当尽责。三是审计整改工作推进更加有力。认真贯彻落实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意见,通过高位推动整改,压实整改责任,强化结果运用,不断巩固拓展审计整改成效。四是审计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坚持审计工作全区一盘棋通过规划计划、工作调度、督查督办、规范指引等方式,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统筹三级国家审计机关、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力量参与审计项目。发挥政策跟踪、财政、经责审计三大平台作用,采取1+N方式组织实施审计项目,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监督效能。同时,不断提升依法治审能力,做实研究型审计,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五是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发挥联合党支部、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实到支部末端实施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分类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审计实务导师制,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一年。做好2023年的审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区审计机关要自觉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审计署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扎实做好2023年审计工作。

会议明确,2023年全区审计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充分发挥审计查病,治已病、防未病职能作用,为全区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2023年全区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一是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全力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国家安全及维稳、改善民生污染防治八大产业集群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十个方面,纲举目张开展审计监督,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二是坚持系统观念,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审计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推动全区审计机关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项目实施管理上更加协同,在巩固深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上持续发力,在推动审计工作全区一盘棋上持续发力,提升审计整体质量和水平。三是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努力提升审计工作质效。坚持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各环节,切实做到以研究促审计、提质量、出成果,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政治性、前瞻性、建设性。以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为抓手,着力改进和加强审前工作以提高审计报告的质效为核心,进一步优化审中工作流程以形成监督合力为目标,健全完善审后体制机制。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压实各方责任,在推动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审计机关的督促检查责任落实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压实被审计单位党委(党组)审计整改领导责任,推动形成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整改工作格局。四是践行三立要求,着力加强审计自身建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建设、法治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进一步提升审计干部的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为全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自治区有关部门领导应邀参加会议。自治区审计厅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县审计机关全体干部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