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机关动态  >> 文章列表

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为统领奋力开创全区审计工作新局面

——全区审计工作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26 17:19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点击:

126日,全区审计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全面客观总结了过去一年全区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了2024年的审计工作。自治区有关部门单位、高校、国有企业、社会审计机构领导各地州市审计机关负责同志审计厅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全区审计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为纲和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党建引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以经济监督的实际成效,促进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开创全区审计工作新局面。一年来,全区审计机关坚持深学细悟凝心铸魂,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坚持胸怀大局依法履职,审计独特监督作用更加彰显坚持动真碰硬严肃问责,审计权威性和震慑力有效提升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审计管理更加高效;坚持从严治审,强基固本,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更加有力。2023年,全区审计机关共审计(调查)2534个单位,促进拨付资金到位41.44亿元、挽回(避免)损失12.02亿元促进建章立制214维护财经法纪、推动深化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审计机关成40年来,审计工作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形势任务不断变化审计事业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也是外部环境最好的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区审计机关要深刻地认识到,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为纲和魂,必须坚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必须坚持以创新审计理念和审计组织方式为方法论。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发展变化的不确定性,以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2024全区审计机关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实现查病治已病防未病三项职能工作目标“重点审计、督导检查、新自查”三种方式履职尽责以新姿态适应新变化,以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充分发挥审计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自治区工作大局。高举旗帜,在坚决贯彻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上聚焦发力,做到如臂使指,听党指挥要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上级审计委员会报告审计发现的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重要情况等,推动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不断细化实化制度化。用好党委审计委员会和审计办这个平台,加强与委员会成员单位沟通协调,深化审计成果运用,推动贯通协同顺畅高效。突出重点,在创新审计履职尽责方式上打好组合拳,做到如影随形,监督到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六个聚焦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确定的12个方面重点工作制定年度审计计划,以“重点审计、督导检查、新自查”三种方式打好“组合拳”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审计,聚焦重点领域改革开展审计,聚焦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开展审计,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开展审计,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审计,聚焦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开展审计,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促进审计全覆盖,切实做到如影随形。注重策略,在持续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上聚焦发力,做到如雷贯耳,权威高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精神提高审计监督精准性、有效性先易后难、逐步推开。以督导检查推进党委(党组)自觉改进工作,以新自查围绕主责主业推进全方位除旧布新,以重点审计正风、肃纪、反腐,有力推动被审计单位自我革命强身健体,在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上聚焦发力,努力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上下贯通。把促进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长期永恒的主题坚持不懈抓下去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持续用力,不断优化年龄、专业和经历结构,实现合理搭配、优势互补、经验与活力兼备在提升素质锤炼作风上持续用力,围绕新情况新问题开展针对性培训,通过多种渠道培养干部。在悉心帮教强化贯通上持续用力,通过抓学习、提要求、传压力、理思路、教方法促进下级审计机关改进工作。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持续用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管理审计队伍常态化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审计干部严守纪律规矩,守好廉洁从审底线。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