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机关动态  >> 文章列表

把方向抓规范 促审计质量提升

把方向抓规范 促审计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4-03-28 11:22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点击:

审计监督立足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为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今年第一批19个审计项目中,有14个重大审计项目审计厅党组班子成员、巡视员担任审计组组长,覆盖率74%

一是明确工作方向。统一思想认识利用进点见面会、专题会、小组会等,分层分类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论述和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的宣传宣讲,讲清讲明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定位、新任务、新要求,确保审计工作政治方向正确。把握审计对象全貌,结合不同审计项目,邀请相关主管部门专题讲解、专业处室开展学习研讨,增强对审计项目有关法规政策的认识和把握,确保审计工作顺利有序开展。认真组织开展审前调查,深入了解审计对象在全区高质量发展中的主要职责和定位,突出主责主业、权力运行和关键环节以及涉及到的重大经济政策、资金资产分布结构,为形成科学审计思路奠定基础。

二是合理统筹资源。加强审计现场管理结合审前调查情况,认真制定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思路举措,科学安排审计时间和人员分工,确保审计现场高效运转。强化工作调度通过一线现场指导、视频调度等方式动态掌控审计组工作进展情况,跟踪检查审计实施方案执行情况,督促落实审计事项,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审计实践中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提高工作质效。坚持依法审计,进一步压紧压实审计组工作责任,明“出点出报告”、审计通知书是授权委托书等各项要求,确保厅党组部署要求落实落地。聚焦工作重点,集中力量抓大事要事,以“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为主线,聚焦被审计单位高质量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着力揭示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更好发挥审计“查病、治已病、防未病”职能作用“开门审计”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特别是主要领导沟通联系,要求对发现的问题及处理建议及时向当事人反馈,充分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建议,确保问题审深审透。

四是强化日常管理坚守廉洁底线,厅领导作表率、抓监督,严格要求审计人员落“八不准”工作纪律,做好日常教育管理绷紧保密之弦,教育引导审计干部树牢保密意识,严防泄密风险。夯实安全之基,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积极营造团结向上、愉快和谐的工作氛围。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