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建设 >> 审计风采  >> 文章列表

无悔的选择 奋斗的人生

无悔的选择 奋斗的人生

发布时间:2021-02-19 15:58 来源:伊犁州审计局 点击:

2020年是极为艰难而又不平常的一年,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审计重点工作的特殊形势,伊犁审计人坚决落实州党委决策部署,在各级组织的关爱和帮助下,克服重重困难,履职尽责,逆行而上,取得了一个个阶段性的胜利!每一步都伴随着大家艰辛的付出,得到各方面积极的评价和认同。大家看看,疫情期间在一线审计的伊犁审计人所思所想和所悟吧。

转眼,来到伊犁州审计局工作已满两年了。许多人问我,你后悔吗?其实,从我内心来说,无论别人怎么看待我的得失,都不能左右我的信念。我选择的路是让自己的人生不枯燥、让自己在不同的环境中能不断成长,让自己活得有价值,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既然选择了就不计较得失、不后悔,选择了就坚定地走下去,工作中做到坚决服从、不负使命。

在短短的两年间,州审计局给了我无数锻炼与成长的机会,我先后去过哈密、尼勒克、阿图什、州党委、州体校、州民政局、州公安局、伊犁交投公司参与政府债务、经济责任、扶贫专项、预算执行等审计项目,先后去过南京、乌鲁木齐、州党校参加审计业务、公文写作、政治理论等培训,在局办公室文秘、收发、保密等岗位工作过,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与帮助,还有缘结识了现在的扶贫帮扶户和关心关爱户,让我有机会为伊犁的脱贫攻坚、民族大团结贡献力量。这两年给我的感觉是新鲜的、有意义的,我非常热爱我现在的工作和单位。

因为疫情原因,我已做好居家当志愿者的准备,729日晚,突然接到单位通知参加企业审计工作。电话就是命令,虽然管不了孩子、陪不了父母,但想想此时单位更需要我、工作更需要我。和家人做通思想工作,得到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我也放心地进入了交投审计组。

81日至819日,审计组一行四人,在这个特殊时期克服种种困难,圆满按计划完成了审计任务。我是第一次参加企业审计,并且能和江苏南通经验丰富的审计专家们一起工作近20天,也从中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学习到了她们严肃认真的态度和先进的工作理念。

此次审计我有三点体会:

一是人心齐泰山移。我们交投审计组全都是女同志,年龄相差较大(年龄最大的60后,年龄最小的95后,分别来自江苏和奎屯,还有我们两个州局的70后),大家相互尊重、相互帮助,非常团结,每天工作气氛都很融洽。虽然工作中出现种种困难,有些问题不能及时沟通;打印机、复印机因没有粉墨换了五台等等,我们及时向单位反映,单位积极协调,最终我们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按计划完成任务。

二是思路清任务明。主审许维虹是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援助伊犁的女专家,她经验丰富、业务精通、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在充分了解企业情况后,结合我们审计人员的自身特点,联系实际、突出重点、把准脉络、明确方向,给我们合理分工。我们各自审计理清思路,及时沟通、不懂就问,按时完成所分任务,确保了审计组的整体进度。单位组织开展了中期工作进展视频汇报会,各组取长补短、及时调整方向,最后还召开了视频总结会,给江苏援伊审计人送去了人文关怀,让他们满怀期望而来、满意而归,圆满结束难忘的审计之旅。

三是程序清纪律严。审计期间,我们严守审计“八不准、四严禁”工作纪律,给被审计单位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我们严格落实审计项目组长负责制,所有审计取证单都由主审严格把关审核签字,报告上的问题也都经小组集体讨论确定,由主审向组长报告并与被审计单位沟通等,确保了审计问题定性的准确性及组长及时掌握审计组工作情况等。

因疫情原因,到处都静悄悄的,感觉一切都暂停了。而我们这个特殊的群体还依然在行动着。从小区拉着行李箱走出来时,可以看到居家人和志愿者向我投来诧异的目光;车辆行驶在大街上,好像这条路是为我们而修。内心有着一种自豪感。我们白天在被审计单位、晚上回州党校。没有家庭的烦心琐事,在党校的日子一下子变得清闲了。闲暇之余,走在党校安静的林荫小道上,让我万分感慨,只有组织的力量是强大的,作为组织的一员,应该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唯有努力、唯有奋斗、唯有服从、唯有坚持,才能真正不辜负组织的期望,才能真正做到不忘初心、不负使命。

“治已病、防未病”,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审计工作赋予了神圣的使命。我需要改变自己,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和技能,不断提升自己,工作上做到坚决服从、不负使命、努力奋斗,用自己的智慧、力量更好地奉献伊犁审计事业。

(作者单位伊犁州审计局 宋晓红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