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建设 >> 审计风采  >> 文章列表

新疆姑娘登上联合国审计舞台

新疆姑娘登上联合国审计舞台

发布时间:2023-10-26 13:24 来源:石榴云 新疆日报 点击:

“能代表中国审计师参与联合国审计工作,展现中国审计工作者的专业素质和敬业精神,我感到非常光荣!”916日,正在中非共和国开展联合国维和行动审计项目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谢丽丹·艾赛提在电话里骄傲地说。

联合国审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履行国际审计职责、参与推动联合国完善治理的重要举措。2021年,审计署面向全国审计机关遴选联合国审计人员,经过组织筛选、全英文面试等多个环节考核,28岁的新疆姑娘谢丽丹·艾赛提成功入选审计署联合国审计人才库,并两次出色完成联合国审计任务。

“从报名到参加考试,只有一个月的时间,我只能全力冲刺。”备考的那段时间,谢丽丹每天既要完成日常工作,又要抓紧时间看联合国审计的相关材料,了解联合国审计全貌,还要每天早起背单词,听原版录音,练习听力。

当得知自己通过层层选拔,成功入选审计署联合国审计人才库后,谢丽丹仍然不敢有丝毫松懈。“入库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谢丽丹业余时间要学习联合国相关规章制度和信息系统、了解各机构概况、熟悉联合国审计公文写作等,还要参加线上研讨,厘清联合国审计思路和重点。一次次的努力付出,为谢丽丹打开了通往联合国审计工作的大门。

20234月,谢丽丹·艾赛提(右一)和审计组成员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审计现场工作。

202210月,谢丽丹迎来了第一个联合国审计项目。由于疫情的特殊原因,审计项目采取远程方式进行。

“要对一个集结了各行业专家级雇员的全球大规模国际组织进行审计,其难度不是其他审计项目可比的。”面对全新的业务领域、陌生的管理信息系统、巨大的文化差异,谢丽丹深刻感受到联合国审计工作的巨大挑战和困难。

在国内执行联合国审计工作,首先要克服与纽约的时差。为此,谢丽丹经常是白天工作,晚上十点多开始连线联合国被审计单位的相关管理人员,访谈了解具体问题,核实相关数据。会后,她还要与审计署联合国审计项目组的成员继续讨论,工作到凌晨是常事。

即使是通过视频方式与联合国管理层、工作人员和境外审计团队访谈、沟通、取证,但谢丽丹依然严谨细致、准确高效,时刻注意涉外礼仪,严格遵守外事纪律。

“因为我的工作态度、专业水平不只是代表个人,更代表着中国审计师。”谢丽丹时刻提醒自己。

通过不断剖析、深挖,从多角度发现问题,谢丽丹的审计业务水平得到大大提升。

近两个月的全力以赴,谢丽丹高效地完成了联合国远程审计工作,发现了联合国某部门在预算编制、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的突出问题,提出的审计建议得到对方的高度重视并被全部采纳。审计署联审办发来感谢函,充分肯定谢丽丹的工作成果和敬业精神。

今年4月,谢丽丹远赴纽约参加联合国秘书处2022财年期末审计项目,尽管是第一次走出国门,但初次参加联合国审计的经验让她信心十足。“在联合国总部现场审计的35天里,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审计师而感到光荣。”谢丽丹说。

725日至26日,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主席、中国审计署审计长侯凯主持召开了联合国审计委员会第77次例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赞赏审计委员会的工作,认为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极端重要,再一次肯定了联合国审计工作的成效。

820日,谢丽丹远赴中非共和国开展联合国维和行动审计项目,“虽然这一次条件更艰苦,更具风险挑战,但我一定尽全力履行使命,在联合国舞台上展现好中国审计师的风采,展现好新疆审计人的风采。”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