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建设 >> 审计风采  >> 文章列表

三年援疆路 一生克州情

三年援疆路 一生克州情

发布时间:2024-02-21 18:08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第九批援疆干部 点击:

2023年是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一转眼,我在审计机关也工作了20多个年头。作为一名审计人,在这样的时间节点回顾曾经走过的岁月,总是会有许多经历、许多记忆涌上心头。而此刻我最想用笔写下的,是曾经作为江苏省审计厅选派的一名援疆干部,参加对口支援新疆克州的珍贵而难忘的三年时光……

“祖国的召唤就是党员的使命”

在援疆之前从没到过新疆,但听说过“不到新疆不知道祖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道新疆之美”的描述。边疆的辽阔和美丽的确让人“心向往之”,也想着哪天会去旅游。就在201712日,我前往新疆的愿望实现了——不过不是去旅游,而是来到大漠孤烟、戈壁黄沙的南疆克州,开启了三年的援疆生涯。在此前单位组织援疆报名的时候,我考虑父母都已七八十岁了、孩子又刚刚升入高中,如果这个时候远离家庭,确实存在一定的困难。但是,我心里也清楚,自己是在要求报名的人选范围的。面临艰难抉择,我想起当年林则徐赴新疆时,曾写下“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诗句。古人尚且如此,那么今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审计干部,则更应该有这样的境界啊!于是,在做通了家人思想工作后,我主动报名参加去克州的援疆工作(事后得知也是单位唯一报名去克州的)。“天下之事,奋然为之,亦未必难”。现在回想当初报名援疆,始终无怨无悔。因为,我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祖国的召唤就是党员的使命”,并尽己所能为边疆贡献了一份审计的力量。

“让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作为审计机关派出的援疆干部,在援疆指挥部工作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要发挥审计的专业优势,协助管好用好援疆资金。根据国家下达的计划,江苏省三年对口援建克州的资金达16.38亿元。这对于只有62万人口的克州来说算是不小的援助了。为了更好发挥援疆资金效益,我从建章立制着手,结合实际制定项目资金管理细则,并规范设计项目资金申请、审核表格;积极改进项目编码,在与用友软件公司沟通的基础上,创新优化项目辅助编码规则,不仅方便会计核算和统计,而且杜绝了科目串户问题;健全项目资金台账和核算体系,并经常组织对账,确保账表相符、账银一致;分门别类完善项目资金申请流程,提高资金支付效率和使用绩效……记得在博依萨克村召开的一次现场办公会,有笔10多万元资金,原计划是用来加盖村委会用房的彩钢屋顶。但我考虑到,这个村人口众多却没有一座公共厕所,老百姓家里的基本上也都是旱厕,很不卫生。于是,我提议将这笔钱用来在村中心小广场旁建设一座冲水式公共厕所,得到大家一致赞成。厕所很快建成使用,可以说是南疆农村难得一见的现代式公共厕所,给村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的便利。

“当好对口支援的桥梁纽带”

在三年的援疆生涯里,始终觉得“每一个援疆干部就好比是组织上派出的一粒种子,到了当地就要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我注重发挥熟悉财政审计业务的特长,努力把江苏审计先进经验融入克州审计业务,每年牵头组织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手把手”指导当地审计人员,促进提升审计业务质量。同时,适应审计信息化发展形势,争取援疆专项资金40万元用于支持建设克州数字化审计系统。另外,每年组织开展“送学克州”“石榴计划”等帮教活动,协调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为克州审计系统办班,累计培训审计骨干达300多人次;积极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先后与3户维吾尔族老乡结对认亲。值得一提的是,在援疆政策的感召下,我的孩子也组织南京外国语学校、金陵中学的10多位同学开展“情系帕米尔、学生手拉手”活动,连续三年资助当地少数民族小学生达20多人次。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播撒了“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团结友爱的种子……

“三年援疆路,一生克州情”。行笔至此,脑海中不断浮现过去援疆岁月的那一幕幕场景,更难忘那一张张曾经熟悉的面孔。还记得刚到克州第一次与审计局同志见面时的情景,说过地球上有几十亿人,能与大家共事一段就是最大的缘分!也记得第一次参加审计局党组会议,大家讨论克服困难、领导带头去库木萨克村驻村的庄重神情!还记得第一次去“访惠聚”工作队看望驻村审计干部、第一次去维吾尔族老乡家“结对子认亲戚”、第一次去“中国西极”边陲哨所慰问边防战士……等等。在结束援疆回到内地后,也不时了解来自新疆克州的消息。令人痛心疾首的是,在援疆期间曾合作共事的审计好领导--克州审计局原纪检组长李淼同志、州审计局原局长赵永忠同志,因为积劳成疾分别于2020年、2022年在工作岗位上猝然倒下、不幸英年早逝,噩耗传来让人悲痛万分!在形势最严峻的那几年里,他们都是带头抛家离子、下乡驻村、默默奉献,而最终用生命诠释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他们称得上是国家民族的脊梁和审计干部的楷模!想起他们,我们这些享受安宁生活的内地审计干部还有什么理由懈怠松劲呢?!唯有积极担当作为、踔厉奋发,方能无愧于四十年开拓奋进的审计前辈,无愧于新时代蓬勃发展的审计事业。

四十不惑,谨以此文致敬曾经的峥嵘岁月。祝愿审计事业蒸蒸日上,祝福新疆社会长治久安。

(江苏省审计厅第九批援疆干部  程学龙)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186号   联系电话:2385898  邮编:830002

新ICP备0800012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0958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16

网站地图